史瓦帝尼、海地邦交生變? 外交部揭台灣當前國際處境

▲▼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外媒專訪。(圖/外交部提供)

▲外交部長吳釗燮。(資料照/外交部提供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我國友邦史瓦帝尼、海地外傳邦交生變,外交部18日表示,國際間「台灣模式」已建立口碑,台史建交53年,邦誼穩固,民生合作計畫也深獲肯定;而海地方面,在其總統摩依士(Jovenel Moïse)遇刺後,將持續關注情勢發展。

對於有媒體報導指稱,史瓦帝尼與海地的邦交可能生變一事,外交部18日表示,我國外交處境艱難, 國人皆能理解,而鞏固邦交是長期且有延續性的重要外交工作,這也是朝野主要政黨的共識。

外交部表示,我國歷任政府工作重點雖略有不同,也都持續透過互惠互利的合作,並在外交部同仁及第一線大使館及技術團同仁努力下,積極鞏固及深化我國與包括史瓦帝尼及海地等友邦的關係,並彰顯我國直接嘉惠友邦人民的協助模式。

外交部強調,在國際間「台灣模式」已漸建立口碑,也有多國與我國討論可能合作模式,且長期爭取跨黨派支持的努力,不會因爲中國、假訊息的複合式挑戰,或特定媒體眾所周知的立場而改變。

對於史瓦帝尼的邦誼,外交部表示,台史建交至今53年,邦誼穩固,相關有利民生的合作計畫,深獲史國各界高度肯定及歡迎;而我國將偕同重要國際友人,持續與史國政府深化合作,協助史國早日自近期動亂事件重建復原,恢復和平與穩定。

此外,在海地方面,外交部表示,海地政府在摩依士(Jovenel Moïse)總統於7月7日遇刺後,目前正在全力緝兇,並結合各界力量,渡過當前挑戰;身為海國的長期堅定友邦,我國持續密切注意相關情勢發展,並將結合理念相近國家,協助海地人民生活早日恢復正常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