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院實習生比志工更需要疫苗 醫列2特殊族群:退休的別搶莫德納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日本贈送台灣124萬劑AZ疫苗,目前全台開放高齡者施打。前立委、醫師林靜儀認為,除了高齡長輩之外,還有另外兩大族群有接種疫苗的需求,第一是各縣市尚未完成接種的牙科助理、醫事人員;第二則是到醫院實見習的醫學生、護生、治療生等等,「這些實習學生比『志工』更需要疫苗接種。」

▲▼汐止秀峰高中疫苗接種站。(圖/記者吳杰澄攝)

▲新北市汐止秀峰高中疫苗接種站。(圖/記者吳杰澄攝,下同)

林靜儀16日在臉書PO文中列出兩大特殊接種族群需求,首先,是各縣市的牙科助理、部分醫事人員,有些都還未完成接種,希望各地方政府不要忘記他們,也期望指揮中心在發放下一批疫苗之前,可以先盯一下各縣市第一到三類人員的接種比例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其次,則是到醫院實見習的醫學生、護生、治療生等人員。林靜儀提到,這些在醫院受訓、工作的人員身分類別屬於學生,權責在教育部,因此希望教育部能出手幫忙,畢竟學生們在臨床或防疫工作時是有風險的,有些醫院甚至規定「沒有接種疫苗不准來實見習」,但學校並未取得疫苗配發,請教育部與醫事司協調,讓他們與實習警消一樣列入第一到三類對象,才能進行後續疫苗接種安排。

「這些實習學生比『志工』更需要疫苗接種。」林靜儀呼籲,拜託那些已經退休的醫療人員不要再用「志工」的身分,跟懷孕或有凝血功能異常疾病的醫療工作者搶莫德納疫苗了。

▲▼汐止秀峰高中疫苗接種站。(圖/記者吳杰澄攝)

▲高齡者施打AZ疫苗。

另外,雖然全台日前開放高齡者施打AZ疫苗,隔日卻出現11起死亡案例。究竟長輩打疫苗該注意什麼,林靜儀也在文末加碼列出高齡長輩接種疫苗的3點注意事項,分別如下:

1、高齡長輩平常使用的藥物清單可以帶著,給接種前醫師評估時有必要資訊。

2、接種後務必在場休息30分鐘,確認無身體不適。有些地方長輩因為人太多、太混亂,只待不到10分鐘就回家,這樣不太安全。

3、高齡長輩的心肺功能本來就較差,平常的活動量也不大,如果沒有妥善安排接種的縣市長輩,出門一趟加上等待接種,又熱又累,也可能有脫水或中暑的風險,除非有必須限制水份攝取的慢性疾病,不然麻煩陪同者備好溫涼的開水,以及協助散熱的濕毛巾(稍微在冰箱放涼也可),幫長輩擦汗搧涼並且補充水分,避免脫水。

今天寫多了。不過,還是有幾件事要提醒。 ✅ 特殊接種族群需求; 1. 有些縣市的牙科助理、部分醫事人員還沒完成接種,麻煩各縣市不要忘記他們。也麻煩指揮中心再撥發下一批疫苗前,盯一下各縣市第一到三類人員接種比例。 2. 麻煩 #教育部...

林靜儀醫師發佈於 2021年6月16日 星期三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