簡訊實聯制好方便!王國材:大眾運輸全面實聯制可行

▲▼政院簡訊實聯制記者會,政委唐鳳、發言人羅秉成、交通部長王國材出席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▲政院簡訊實聯制記者會,政委唐鳳、發言人羅秉成、交通部長王國材出席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為了更方便民眾,行政院19日宣布「簡訊實聯制」系統上線,民眾只要掃描QR Code,無須再填寫個人資料即可完成資料登載。針對大眾運輸方面,目前雖然沒有強制進行實聯制,但交通部長王國材說,若實聯制能電子化,「全面落實是可行的」,但是否要強制要求要視指揮中心判斷而定。

有關公共運輸布設QR code部分,王國材表示,昨天就開始產生QR code,所以包括高鐵台鐵都在貼了。高鐵公司12個站全部會完成開始使用;台鐵239個站,在4個特等站,台北、台中、高雄、花蓮在19 日中午12點可建置完成;特等以下車站,共235個,在5月20日上午8點前全數建置完成。

另外,雙北4個國道轉運站,台北、市府、南港、板橋,總共92條國道客運會在20日陸續上線,其他條路線則會加速進行。

至於在地方政府主管的捷運、市區公車、計程車部分,王國材指出,目前捷運、市區公車多以電子票證乘車,鼓勵民眾將持有之電子票證記名後繼續使用,有記名就不必刷QR Code。

而若各地方政府如已建置實聯制系統,原則尊重繼續使用;但若地方政府尚未建置實聯系統者,建議使用本系統,且全面建置。

▲▼三級警戒後首個上班日 捷運台北車站人潮銳減 地下連通道空蕩蕩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在申請方式部分,王國材說,高鐵、台鐵由高鐵公司、台鐵局提出申請;國道客運、公路客運由由公路總局協助輔導業者申請;捷運、市區客運業者由各公司申請;全國計程車近9萬輛,數量較多,六都由交通局發印,非六都部分由公路總局統一申請後,發放給駕駛張貼使用。

王國材強調,未來進入運輸場站就要刷,另外,進入車廂也要刷,包括客運、公車、計程車也要刷,用這種方式未來可以提升整個疫調的效率。

媒體追問,日前說大眾運輸要全面落實實聯制有困難,如今便捷的QR Code服務上線,是否會調整規範?王國材表示,過去在公共運輸要實聯制非常困難,因為如果沒有用掃QR Code的方式是非常困難。這段時間很謝謝唐鳳政委,領導中華電信團隊開發出來,如果把他電子化,實聯制就是可行的。

車站場域是跟防疫量測體溫的通道放在一起,所以在車站就是以進車站做實聯制。國道客運、一般公車部分,QR Code會跟車牌號碼整合在一起,也就是刷哪個QR Code就知道搭哪輛公車。

計程車也一樣,交通局或公總會統一跟車隊、車行討論,最後的造冊也一樣,每個QR Code有專屬的計程車牌,以後在哪個地方搭哪輛計程車,用這種方式處理。王國材說,公共運輸是否強制實聯制,要看指揮中心對疫情發展,必要時就會變成強制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