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開魚嘴驚見藍眼舌頭 釣客:以為是外星生物 

▲食舌蝨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▲食舌蝨。(圖/翻攝自百度百科)

實習記者巫彥臻/台北報導

南非開普敦27歲的唐•馬克思(Don Marx)日前釣到一隻2公斤的魚,準備取下釣鉤時,發現魚的嘴裡有詭異舌頭,不僅衍生多對足肢,眼睛還發出藍光,事後發現魚的舌頭已被食舌蝨寄生。

根據《太陽報》報導,馬克思是海洋保護科學系的學生,他表示,「從小就喜歡釣魚,看過各種魚類體內的寄生蟲」、「但當我打開那條魚的嘴巴時,裡面留著小鬍子的藍眼睛外星人盯著我的那刻,我真的沒有做好心理準備」,隨後他快速拍下幾張照片傳給教授,赫然得知自己發現了新種食舌蝨(Cymothoa springbok)。

新種食舌蝨屬於等足目,對人類並沒有危害,牠們是天生的雄性,在大海中自由漂流,直到找到宿主魚,改變成雌性為止,接著移動到宿主的舌頭上並抽走血液,使其萎縮,最終替代舌頭的功能,最後它們會以魚的血液與黏液為食,善盡舌頭的功用存活下來,這是唯一已知完全取代寄主器官的寄生方式。

魚遭寄生的失血量微不足道,也不會造成其他危害,因此不應從魚身上移走蝨子,這樣會導至魚因失血過多而死亡,而宿主魚死亡,食舌蝨也會跟著一起喪命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