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公尺「球狀閃電」飄移青海 科學界首次以光譜儀測量

我們想讓你知道…下一步就是製造成宏電子武器了!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「球狀閃電」(Ball Lightning)被視為幾個世紀以來最神秘的自然現象之一,它如此罕見、短暫,雖曾有民眾目擊,卻從未出現精確的科學測量。近期中國科學家提出報告指出,在一次閃電觀測中,光譜儀意外記錄到一顆發光電球,很可能就是科學界首次拍到球狀閃電。

▼科學界首次觀測到「球狀閃電」,示意圖。(圖/取自stormwlf的flickr)

地點在蘭州,西北師範大學研究團隊本來打算測量青海高原上的普通閃電,沒想到在2012年7月的某天晚上,他們架設在閃電發生位置900公尺遠處的測量設備觀測到一顆直徑5公尺左右的球狀閃電,時間約持續1.6秒。

儘管天色昏暗使觀察變得困難,研究人員仍說,他們看見球狀閃電水平飄移了約10公尺、上升3公尺。一瞬間內,光譜儀也記錄到頻譜的改變,發現它的顏色由白轉紅。

研究人員表示,從光譜儀讀數可以分析出幾種元素的發射譜線,包括矽、鐵和鈣,都是土壤裡的豐富物質。這項觀測結果或可支持過去關於球狀閃電的一種理論:閃電擊中地面炸出高能量的奈米顆粒雲團,而當它們漸漸穩定下來時,便會發出陰冷的白光。來源:Gizmodophysics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