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鐵工安勞檢出爐 2原因遭重罰317萬

▲▼408次太魯閣號出軌事件DAY6,和仁車站停放事故列車車廂。(圖/記者黃國霖攝)

▲台鐵太魯閣脫軌事故共造成49人死亡。(圖/記者黃國霖攝)

文/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7日電

台鐵太魯閣號事故後,勞動部檢查台鐵全台共195件標案工程,發現共306廠次違規,罰鍰共新台幣317萬元、停工15次,主要缺失為開口護欄沒有設置、未進行施工前風險評估。

台鐵太魯閣號上個月發生重大事故,勞動部啟動「鐵路行車安全改善工程安全衛生專案檢查」,在4月30日完成共351件工程檢查,扣除掉已經確認完工152件及尚未開工4件,實際檢查195件工程,共罰鍰317萬元,停工15次。

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職業安全組組長李文進表示,檢查到的主要缺失是沒有在施工前實施風險評估、高度2公尺以上作業場所未設防墜設備及工作場所周圍未設適當圍籬等。

李文進表示,這次檢查195件工程中,共306廠次違規,總計有282項次缺失,開罰317萬,其中台鐵被開罰81萬元,其他則是承攬廠被開罰。

另外,針對其中9處高風險臨軌工程,扣掉其中1處事故地點、2處完工,總計檢查6個工地,當中有3處工地是停工並罰鍰共29萬。

根據職安署資料,9處高風險臨軌工程扣掉太魯閣號事故地點,包含基隆1處、宜蘭2處、福隆1處,平溪1處、花蓮瑞穗1處、苗栗1處及台東鹿野1處。

李文進說,後續將於一個月內對於仍在施工中的工程實施複檢,且職安署下個月18日將召開公共工程減災會議,屆時會請交通部建立施工風險管控平台,並嚴格監督台鐵局,落實採購及承攬管理責任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