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/彰化明道大學恐發不出薪水 4月缺口8千萬...教職員組自救會

▲▼彰化明道大學下月恐發不出薪水,教職員成立自救會疑陸資加入。(圖/民眾提供)

▲▼彰化明道大學下月恐發不出薪水,教職員成立自救會疑陸資加入。(圖/民眾提供)

記者鄧木卿/彰化報導

2001年成立的彰化明道大學30日發放3月份薪水後,會計部在行政會議中表示,校方資金缺口高達7、8千萬元,下個月恐發不出薪水,連假過後就面臨一筆4千萬元的支票到期,即將面臨關校命運,消息傳出,近300名教職員人心遑遑,不但已串連成立自救會爭取應有權益,更擔心的是,董事會揚言將引進陸資解燃眉之急,呼籲政府應注意背後所隱含的國安危機。

▲▼彰化明道大學下月恐發不出薪水,教職員成立自救會疑陸資加入。(圖/民眾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明道大學前身是2001年創立的明道管理學院,2007年改名明道大學,2010年改名財團法人明道大學,2019年學生人數高達3千2百多人,如今已剩下1800人左右,今年更只有3百多名新生報名,關於學校財務不佳的狀況一直傳得沸沸揚揚。

▲▼彰化明道大學下月恐發不出薪水,教職員成立自救會疑陸資加入。(圖/民眾提供)

學校昨天召開行政會議,會計部門報告指出,4月份包括人事費、廠商請款、銀行借貸的費用高達7、8千萬元,校方已無力償還,尤其是連假過後的4月8日一筆向台中銀行借貸的4千萬元支票將到期,校方申請展延但被拒絕,到時將面臨跳票命運。

校方資金缺口的消息傳出後,不少教職員跑到審計部門焦急詢問,「下月真的領不到薪水了嗎?」、「學校會裁員嗎?」校園瀰漫濃濃的不安全氛圍,教職員已經四處串連,要成立自救會爭取該有的權益。

一名向媒體爆料的教職員說,學校財務吃緊是早就知道的狀況,高層一直到處借錢,但到了4月已撐不下去,董事會高層曾陸續帶幾組人來校參訪,其中一組新加坡商人來訪,但交談全是大陸口音,開口閉口都是「祖國」,如果陸資挹注屬實,將違反台灣教育制度及教職員權益,更涉及嚴重的國安問題,值得政府注意。

針對爆料者說法明道發聲明稿駁斥,內容如下:

今日適逢個人申請開始報名的第一天,有爆料者向媒體投書,傳達不實訊息,誣稱本校未發薪及有陸資入主學校經營云云,影響學校聲譽,企圖造成考生疑慮、在校生及家長不安。為正視聽,本校將檢具相關事證向警方報案,並不排除向散布不實訊息者採取法律行動,以保障本校教職員生權益,針對爆料內容本校回應如下:

一、 學校從未有薪資未發放或拖欠情事,亦未扣減研究費及減薪。4月1日至5日為學校連續假期,故薪資提前至今日(3/31)發放。

二、 少子女化造成各級學校都有招生壓力,因此本校持續以努力朝:開拓國內外生源、拓展推廣教育及增加產學收入三大方向努力。受疫情影響,境外學生的人數減少,對學校資金確實產生一定程度的壓力,所以董事會在109學年度再度捐資3000萬元。

三、 目前政府尚未開放陸資來臺投資教育服務業,依據「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」第 72條規定,大陸地區人民及團體無法擔任我國學校財團法人之董事或監察人,故依目前法令規定,不可能有陸資挹注學校資金的狀況。

四、 為正視聽,將檢具相關事證向警方報案,並不排除向散布不實訊息者採取法律行動,以保障本校教職員生權益。

►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