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潛在危險!超巨小行星飛掠地球「凌晨最接近」 最新身影曝

▲虛擬望遠鏡項目(Virtual Telescope Project)的Gianluca Masi在3月19日捕捉到2001 FO32最新身影。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報導

今年掠過地球體積最大的小行星2001 FO32,將於美國時間21日中午12時3分(台灣時間22日凌晨0時3分)最接近地球,屆時將距離地球約200萬公里遠,被認為具有「潛在危險」。不過,天文學家認為,它在可預見的未來尚無撞擊地球的風險,下次最接近地球的時間為2052年。

綜合法新社、CNN報導,編號231937的小行星2001 FO32直徑約為900公尺,屆時將以時速12.4萬公里掠過地球,比其他掠過地球的小行星快得多,且與地球最近距離大約落在200萬公里,也就是地球與月亮距離的5.25倍。

儘管NASA認定,這顆小行星現在與未來數個世紀並沒有與地球發生碰撞的威脅風險,能精確掌握其繞行太陽的軌跡,但200萬公里的距離仍讓它被列為「潛在危險小行星」。

NASA認定,若近地天體直徑大於140公尺、與地球相交距離小於0.05天文單位(AU,1AU約為1億5000萬公里),也就是460萬英里(約750萬公里),就列為「潛在危險天體」(PHO),若撞擊地球將造成全面或局部重大傷害。小行星2001 FO32也符合上述定義。

林肯近地小行星研究小組(Lincoln Near-Earth Asteroid Research)早在2001年就觀測到這顆小行星,並且持續監測至今,計算其尺寸與軌道。幸運的是,天文學家認為,它在可預見的未來尚無撞擊地球的風險。

更多國際新聞

►超巨「小行星」3月接近地球! NASA:有潛在危險
►26光年外有顆「超級地球」…可能有大氣層!科學家超興奮:是夢想
►UFO入鏡直播!太空人身後「2顆神秘光球」飆速閃過 特寫畫面曝光

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

►防曬界至尊!資生堂安耐曬下殺超低價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