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存最古老「泰坦巨龍化石」誕生於白堊紀 6600萬年前滅亡

▲最新研究指出,最古老的泰坦巨龍,最早可追溯至1.4億年前的白堊紀初期。(圖/路透)

實習記者黃品臻/綜合報導

科學家發表最新研究指出,2014年在阿根廷出土的泰坦巨龍化石「Ninjatitan zapatai」,可能是已知的泰坦巨龍化石中最古老的泰坦巨龍(titanosaur),推測大約在1.4億年前的白堊紀,便活躍在現今的巴塔哥尼亞高地(Patagonia)。

根據《法新社》報導,阿根廷拉馬坦薩大學(La Matanza University)於2月28日所發布的一項研究報告中指出,2014年在阿根廷西南方的內烏肯(Neuquen)出土的泰坦巨龍化石「Ninjatitan zapatai」,身長約20公尺。研究聲明引述阿根廷國家科學及科技研究委員會(CONICET)研究員賈里納(Pablo Gallina)的話,「這個化石除了是一種新發現的泰坦巨龍(titanosaur),更重要的意義在於,它是全世界最古老的泰坦巨龍化石。」

這項發現意味著泰坦巨龍的存活年代比以往想像中還要更早,推測應是誕生於白堊紀初期,活躍於現今阿根廷南部的巴塔哥尼亞高地,約在6600萬年前滅亡。泰坦巨龍屬於蜥腳亞目的一種,是種巨大的草食性蜥蜴,擁有長長的脖子與尾巴,可能是目前已知陸地上最龐大的生物。

此前,國家地理雜誌(National Geographic)在其專題節目裡,曾訪問另一位阿根廷古生物學家伊比利古(Lucio Ibiricu),他表示泰坦巨龍可以長到約40公尺長,不需抬頭就有9公尺高,身形可能比藍鯨還巨大。

▲泰坦巨龍身長最長可到40公尺,不需抬頭就高達9公尺。(圖/翻攝自阿根廷國家科學及科技研究委員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