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證實將提供手機4年安全更新:高通S888用戶率先支援

特約記者洪聖壹/綜合報導

Google 與高通公司達成軟硬體整合共識,解決了現有 Android 系統的作業模式,不只讓開發商得以更快的速度推出系統更新,同時也解決高通內部測試問題,如此一來手機的安全更新將從3年延長到4年,最快預計先從明年上市的高通Snapdragon 888行動平台手機開始支援。

Apple 公司的 iPhone 最大的好處就是產品軟硬體整合,目前只要 iOS 系統推出當天,過去 5 年的手機都可以獲得最新系統版本升級與安全性更新。然而對於 Android 陣營來說,受限於 Google 公司、晶片廠、硬體廠與代工廠之間的測試流程,系統升級與安全性更新卻是一直以來的痛點。

在過去,許多 Android 作業系統的手機更新升級慢的主因在於手機硬體廠商、晶片廠商跟 OEM 代工廠在測試交付的過程太繁複。

為了解決手機系統碎片化問題,在 Android 8 作業系統推出之後,Google 公司釋出 Project Treble 解決方案,重新解構了 Android 作業系統,新的系統推出更新之前直接與晶片廠結合,如此一來 OEM 廠商拿到更新版本資料就可以很快的進行測試。

然而這樣的做法卻反而會造成晶片廠額外的測試工作負擔,在取捨之下,過去的手機最多只有三年的安全性更新。這也是 Android 11 作業系統自今年 9 月推出至今,仍有絕大多數的 Android 手機仍未開放升級的主因。

現在又有了新的進展,Google 與高通發表聯合聲明,將為 Android 手機提供 4 個 OS 版本與 4 年的安全性更新,新的政策將從搭載高通 Snapdragon 888 行動平台的智慧型手機開始啟用,換句話說,2021 年購買的 Android 手機,一直到 2025 年都可以獲得安全性更新,相較於先前版本多了一年的作業系統更新(2-3)以及一年的安全型更新(3-4)。

最初的消息來自 Android Police,報導當中明確說明了全新的作業流程,Google 與高通雙方合作解決前期測試繁複的問題,藉此大幅度的減少高通公司測試的負擔,如此一來就等同縮短了高通與OEM廠商之間的測試系統交期,從而提升產品更新效率與成本、進而延長產品更新時間。

 

高通指出,本次強化的目的在於讓OEM廠商無需調整高通技術公司晶片組的特定軟體,即可將搭載高通Snapdragon行動平台的裝置升級至Android作業系統最新版本,並透過通用Android軟體分支,針對搭載高通技術公司Snapdragon行動平台的裝置進行作業系統升級,旨在減少搭載Snapdragon行動平台的裝置升級至最新版本的Android作業系統所需的時間和資源。

聲明當中也指出 S888 只是開端,高通公司將透過利用 Project Treble 的強化功能,從最新推出的 S888 行動平台開始,在所有 Snapdragon 平台上支援 4 個 Android 作業系統版本(原機出廠版本+3 個新版本)和 4 年安全性升級。這項計畫旨在以更少的資源實現更快速的 Android 作業系統升級,並在搭載 Snapdragon 行動平台的裝置上支援可預測的軟體生命週期,預期將能讓更多搭載Snapdragon 行動平台的裝置運行最新版本的 Android 作業系統。

從行動應用越來越多元,個人隱私、金融支付盛行的角度來看,這個消息對於 Android 陣營用戶來說是一大福音,消費者可以認真選擇一款自己喜歡、而且可以用一段時間的產品,而不是為了要安全使用手機,而被迫更換新的產品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