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放台灣空間!拜登「溫和攻陷中國」 先撂話:台獨挑戰爭美拒幫

▲▼習進平、蔡英文、拜登。(合成圖/新華網、ETtodayy資料照、路透)

▲美國雜誌《外交政策》評論,拜登上任後將對台灣做得比說得更多。(合成圖/新華網、ETtoday資料照、路透)

記者張寧倢/綜合報導

拜登確定當選美國總統後,台美關係將出現何種變化,無疑是台灣最關切的議題。對此,美國最具影響力的國際時論雜誌《外交政策》(Foreign Policy)於10日報導,拜登未來在台灣問題上預計以「溫和的言辭」、「強硬的行動」來維持海峽兩岸穩定,意即,拜登做得會比說得多,台灣緊迫的國際空間也將更為舒緩。

根據《外交政策》報導,中國自9月9日以來連連派遣軍機進入台灣的防空識別區(ADIZ),美國總統大選前一天,中國飛機曾8次進出台灣領空,軍事演習的頻率增加,中方更於9月21日聲稱,兩岸幾十年來遵守的領空中線已不復存在。拜登明年1月就職後就得面臨緊張的台海情勢,對台政策基礎「軍售」與「戰略模糊」預計不會有太大改變

報導指出,拜登上台後最大的不同在於,拜登不會像川普一樣用強烈的口吻激怒北京,利用台灣作為對抗中國的工具,因為他的目標不是為了自身利益而威脅中國,而是在於維持海峽兩岸的現況穩定。如同拜登曾公開表示的,如果台灣宣布獨立而挑起戰爭,美國就不應該援助台灣。

▲川普,習近平,拜登。(合成圖/路透)

▲報導認為,川普過去曾將台灣作為「抗中工具」以延後對台軍售F-16戰機作為美中貿易戰談判籌碼,而拜登並不打算這麼做。(合成圖/路透)

報導提到,川普在對台軍售方面一直很大膽,過去4年裡批准了總價超過170億美元(約新台幣4845億元)的武器,模糊了進攻型武器與防禦性武器的界限,此外,川普政府同意向台灣出售66架F-16戰機,這是美國有史以來最大的對台軍售,但即使如此,也沒有偏離「確保台灣經濟社會與人民安全」、「維護西太平洋的和平穩定」的目標原則。

報導認為,老布希總統曾對台出售F-16戰機,而柯林頓、小布希與歐巴馬總統都決定只提供升級與維護台灣現有戰機,直到川普才再次出售戰機,且獲得兩黨共同支持的一大主因是,北京的威脅已然加劇曾對軍售法源《台灣關係法》投下贊同票的拜登則預計將維持軍售以應威脅,只是台灣軍武需求已於近期得到滿足,可能不會有大型軍售,也可能會在軍售案宣布之前私下通知北京來減輕中美關係的打擊。

報導接著講述美國立場,不保證會協防台灣的「模糊」、「不確定性」一直是對台政策的原則,就連與中國失和的川普也是這樣。川普在剛當選時曾與蔡英文直接通話,此舉不但引起北京反彈,也讓外界猜測他會公開支持台灣獨立,然而,在接下來的任期中,川普卻非常謹慎,始終避免採取可能被中國或台灣解讀為「承認任何立場」的行動,只說「中國知道我會怎麼做」。

報導稱,拜登曾公開表示支持戰略上的模糊性,「這是保留使用武力保衛台灣的權利,但對於我們可能會、或者不會干預台海戰爭,將保持沉默。」但這並不代表拜登對台灣的支持會比川普少,畢竟在蔡英文於1月當選時拜登是第一個向她道賀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。拜登認為,戰略模糊是能遏制北京威脅,同時又不會讓台灣變得過於大膽的最佳方式。

▲拜登決戰川普。(圖/路透社)

▲拜登將帶領美國重新加入許多於川普任內退出的國際組織與協定,預計能擴大在國際上的影響力。(圖/路透社)

在國際關係方面,川普故意削弱了美國在國際組織中的影響力,主動退出包含跨太平洋夥伴協定(TPP)、巴黎氣候協定、聯合國人權理事會,也不參與世界衛生組織(WHO)的議程,少了美國支持,台灣的國際空間連帶地縮減。川普大砍對外援助經費,也讓美國在太平洋的影響力衰退,導致部分國家轉向中國,例如2019年吉里巴斯與索羅門群島相繼與台灣斷交,並與中國建交。

報導分析,拜登透過取消川普退出WHO活動的類似行動表明,他會積極參與國際組織來重獲美國的全球領導地位,與川普的單邊主義相比,這將帶來更多力量,以倡導對台灣的包容與保護台灣的國際空間。拜登上台後,可能會恢復國際開發署(USAID)等機構的預算,並加強與盟友的合作應對中國的廣泛威脅,但他傾向使用非軍事手段維持台海現狀。

更多【美國總統大選】相關新聞請點此

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