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粱酒香腸檢出己二烯酸、紅毛丹有農藥!北市中秋食品3件違規

▲ ▼三星台北市衛生局公布109年度中秋應節食品抽驗結果。(圖/台北市衛生局提供)

▲台北市衛生局公布109年度中秋應節食品抽驗結果。(圖/台北市衛生局提供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為使民眾安心食用月餅和開心烤肉,8月初至台北市月餅製造業、麵包店、糕餅店、烘焙專賣店、食品材料行、傳統市場、超市及大小型量販店等進行月餅產品及烤肉用食材抽驗,共計抽驗116件產品,檢驗結果今(14日)出爐,1件不符規定,不合格率0.86%,標示查核結果3件不符規定。

衛生局說明,此次共計查驗116件產品,包含41件中秋月餅產品(含各式月餅、綠豆椪、鳳梨酥、鹹蛋黃及烘焙餡料等)、10件烤肉調味醬及65件常見烤肉用食材(含肉製品、海鮮、蔬菜、加工煉製品、豆干、米血等),檢驗項目包含防腐劑、著色劑、蘇丹色素、動物用藥、農藥殘留、硼砂、保色劑、甜味劑、漂白劑等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台北市衛生局公布109年度中秋應節食品抽驗結果。(圖/台北市衛生局提供)

▲「海陸通吃必省超值烤肉組(泰國進口鮮凍紅毛丹)」標示宣稱檢驗合格卻檢出殘留農藥。(圖/台北市衛生局提供)

檢驗結果1件「海陸通吃必省超值烤肉組(泰國進口鮮凍紅毛丹)」檢出農藥殘留殺蟲劑賽滅寧不符規定。殺蟲劑賽滅寧為合法登記並領有許可證之農藥,核准使用於限定類別農作物,惟其殘留農藥含量應符合「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」。

衛生局表示,有關標示查核3件不符規定中,1件「海陸通吃必省超值烤肉組(泰國進口鮮凍紅毛丹)」標示宣稱檢驗合格卻檢出殘留農藥、1件「紫玉酥」使用成分未完整標示且未依含量多寡由高至低分別展開、1件「海陸通吃必省超值烤肉組(高粱酒香腸)」檢出己二烯酸,惟外包裝成分未標示。

衛生局指出,針對品質不符規定之產品,已令業者立即下架,針對1件「紫玉酥」標示不符規定已依法處辦。經查產品「海陸通吃必省超值烤肉組(泰國進口鮮凍紅毛丹)」及「海陸通吃必省超值烤肉組(高粱酒香腸)」來源分別為高雄市及新北市,已移請轄區衛生局依權責處辦。

衛生局強調,殘留農藥含量超過「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」者,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,可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;標示有不實、誇張或易生誤解之情形者,可罰4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;標示不全者,可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。

▲台北市衛生局公布109年度中秋應節食品抽驗結果。(圖/台北市衛生局提供)

▲高粱酒香腸檢出己二烯酸。(圖/台北市衛生局提供)

衛生局提醒,民眾在選購中秋月餅、烘焙餡料及烤肉食材時,應注意產品是否適當儲存以維持新鮮度,如為包裝產品應挑選具有完整標示者。相關食品業者於生鮮產品批發、零售或供攤販使用時,皆應儘可能冷藏保存於7℃以下,如置於常溫,以不超過3小時為限,並採「先進先出」原則,以維持產品的品質;此外,食用蔬果前應充分清潔,清洗後以水浸泡10-20分鐘,接著用流動的自來水沖洗2至3遍,烹煮時,將鍋蓋打開等方式,來減少及降低農藥的殘留。

若民眾有食品安全衛生問題或消費疑義,可電洽台北市民當家熱線:1999(外縣市民眾請撥02-27208889)轉7079。以上稽查結果,可至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查詢相關訊息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