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海角力!美官員威脅制裁 陸外交部回:覺得可悲

▲解放軍海軍南海海上閱兵習近平檢閱。(圖/視覺中國)

▲南海主權爭議不斷,引發中美角力,圖為解放軍海軍在南海海上閱兵。(圖/視覺中國)

記者陳政錄/綜合報導

中美持續上演南海角力!面對美國國務院官員表示,華盛頓不排除因南海問題,對中方採取制裁措施,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5日直言,「美方作為世界上的超級大國,動輒威脅制裁不免讓人覺得可悲」,她還說「樹欲靜而風不止,如果美國想興風作浪,那就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。」較勁意味相當濃厚。

華春瑩表示,美方言論暴露其唯恐南海不亂,在極力挑撥離間地區國家同中國關係,干擾破壞中國和東盟國家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的圖謀。包括違背在主權問題上不持立場的承諾,派大量先進的軍機軍艦到南海來炫耀武力。

▲▼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。(圖/CFP)

▲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。(圖/CFP)

她還批評,美國到現在都沒有加入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》,在國際上頻頻毀約退群,對國際法採取合則用,不合則棄,推行強權邏輯和霸道做法。

華春瑩重申,在南海問題上,中方將繼續堅定維護自身主權安全和合法權益,堅定維護中國和地區國家的友好關係。希望美方不要在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,為地區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。「至於美方威脅制裁,美方作為世界上的超級大國,動輒威脅制裁不免讓人覺得可悲,我們希望制裁不是美國留給世界的耀眼標籤。」

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於美東時間13日發表聲明,首度正式反對中國聲索南海主權,指北京聲稱在南海擁有大部分離岸資源不合法,且世界不會允許中國將南海視為其海上帝國。

而後,負責東亞事務的美國助理國務卿David R. Stilwell,在向一個智庫發表演說時,表示美國可能會實施制裁,以回應中國的行徑。他說,中國在南海的行為有如流氓,北京還在南海興建人工島嶼,侵犯東南亞國家經濟海域,脅迫東南亞國家合作開發南海,華盛頓不排除制裁相關的中國官員及中國國企。

►越想越不對勁!OL 賺翻啦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