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軍重大貪瀆!少將索賄3000萬 白手套認罪咬出3鐵證

圖、文/鏡週刊

國防部爆發重大貪瀆案!總統蔡英文為落實照顧國軍政策,從2017年力推「興安專案」,斥資數百億元大幅改建全台81處老舊營舍及換發作戰裝備,藉此提升國軍戰力。未料,其中位在台北市公館、號稱台海防空第一線的空軍作戰指揮部(簡稱空指部),發包近30億元打造的抗炸新建大樓,竟傳出得標的中華工程公司涉嫌浮報施工費用,與下包商聯手行賄軍備局少將處長3000萬元,檢調連月來根據所掌握的情資,先後搜索國防部及中工等地,並大舉約談涉案人士,案情持續擴大中。

位在台北市公館地區的空軍作戰指揮部營區改建案(箭頭處)爆發貪瀆案,檢調已密訊相關人,全案朝貪汙罪偵辦。軍備局工程營產中心少將處長張大偉(圖)被白手套的砂石業者緊咬期約收賄3,000萬元,張雖否認,但仍被專案小組列為被告調查。(翻攝自澎湖縣政府官網)

▲位在台北市公館地區的空軍作戰指揮部營區改建案(箭頭處)爆發貪瀆案,檢調已密訊相關人,全案朝貪汙罪偵辦。軍備局工程營產中心少將處長張大偉(圖)被白手套的砂石業者緊咬期約收賄3,000萬元,張雖否認,但仍被專案小組列為被告調查。(圖/鏡週刊提供,下同)

檢調為追查賄款流向,今年3月底首度搜索國防部軍備局,部長嚴德發在第一時間得知不護短,全力配合司法調查。

7月4日,中共軍機再度繞台,我軍戰機緊急起飛攔截,光是今年上半年,共機繞台闖我防空識別區即多達19次,尤其6月底更傳出共軍轟炸機掛彈朝台灣西南空域飛來,我三軍待命全面警戒,台海情勢再度升高。

為了監控共機動態,擔負台海第一線防空任務的空指部責任格外重大,但就在台海情勢詭譎多變的時刻,隸屬空軍司令部、藏身台北市基隆路底蟾蜍山旁的空指部,竟爆發重大貪瀆弊案,震驚府院高層。

這處以「福興營區」為名的空指部,是空軍戰術及防空作戰最高指揮管制機構,為了改善工作環境,正在施作預算達30億元的營區改建工程,不料竟爆發鉅額工程回扣醜聞,軍備局工程營產中心少將處長張大偉已被鎖定涉案,期約收賄金額達3000萬元,和涉嫌行賄的中華工程公司(簡稱中工)及充當白手套的砂石業者,已全被檢方約談,全案朝貪汙罪擴大偵辦中。

本刊致電國防部,國防部表示,軍備局工營處張處長於年初,曾因某工程個案協助檢調釐清案情,基於對偵查不公開原則之尊重,本部無法進一步說明。至於中工說法,該公司發言人僅表示,無法對此回答,不清楚相關案情。新北地檢署則表示,基於偵查不公開原則,不便對外表示意見。

調查局新北市調處績效卓著,順利突破白手套心防,取得關鍵行賄證詞及物證。

檢調去年收到1封檢舉信,指國防部在2017年5月17日公開招標的福興營區營舍整建統包工程,包括新建2棟結合辦公室、宿舍、活動中心和小型會客室的9層樓高、地下2層建築,由中工在同年隔月以29.8億元得標,可能有弊端。 

張大偉被控在桃園市的社區大樓住處收賄,與檢方比對行賄業者手機GPS定位資料吻合。(翻攝自Google Map)

檢舉信明確指控,中工涉嫌浮報砂石等工程價格,並要求下包土方業者將3000萬元回扣上繳中工,再由中工派人將該筆款項透過擔任白手套的砂石業者,以現金方式,分批將賄款交給國防部軍備局工程營產中心處長張大偉,用以打點藏身幕後的相關軍方人員。

知情人士透露,檢舉信內容鉅細靡遺,涉嫌充當白手套的砂石業者公司位在板橋,因此由轄區新北地檢署暗中指揮調查局新北市調處蒐證,專案小組比對標案合約書、開標單、委員審查文件及施工項目與砂石價格,並追查下游承包商的相關金流,懷疑連續壁、支撐工程及原有老舊建築拆除費用等工項遭浮報灌水。

軍備局少將處長張大偉(右)遭控在車上先收下500萬元賄款,並把車鑰匙拷貝給白手套,準備以死轉手方式收尾款。(軍聞社)

由於全案涉及國防機密,去年8月間,檢調首度兵分多路展開搜索及約談行動,包括身兼國民黨中常委的前中華工程總經理沈慶光、砂石場董姓特助及另家廖姓土方業者等多人均被約談。

偵訊過程中有人遭突破心防,向辦案人員供稱,在中工要求下,由砂石業者合湊3000萬元上繳中工,目的為讓施工過程不被刁難,並讓標案的主要參與者都有油水可撈,宛如食物鏈,不禁讓辦案人員懷疑,案情若屬實,牽涉的不當利益分配,恐嚴重影響工程品質。

行賄的白手套還稱第一次把賄款500萬元送到張姓少將的桃園社區,後來第二次碰面時,張姓少將提供他的車鑰匙,並要求下次將尾款直接放到他車上,以避免雙方碰面被蒐證,由於白手套的電話GPS位置顯示當時確實出沒在張的住處,檢調認為證詞可信度極高。

更多鏡週刊報導
【少將涉貪三千萬4】竟要下游包商上繳賄款 中華工程涉2重罪遭咬死
【少將涉貪三千萬5】林益世案翻版 涉貪將軍未聲押原因曝光
【少將涉貪三千萬6】空指部神祕營區曾發生驚世冤案 半枚血掌紋成翻案關鍵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