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五福旅遊證實裁員近2成!聲明:國際旅遊看不見曙光

▲五福旅遊台北分公司。(圖/記者彭懷玉攝)

▲五福旅遊證實,確實有裁員,但不如外界流傳的5成,而是低於整體比例的20%。(圖/記者彭懷玉攝)

記者彭懷玉/台北報導

安心旅遊補助今(1日)上路,在國旅爆發的情況下,旅行社業者其實並不好過,主要礙於旅行社出團禁令尚未解除。而成立超過30多年的五福旅行社有意進行裁員,五福旅遊發出聲明證實,確實有裁員,但不如外界流傳的5成,而是低於整體比例的20%,也就是620名員工中,約裁掉百人。

五福旅遊表示,從疫情開始初期,已陸續執行節約措施,為使公司能保持必要的營運量能,公司將擬訂組織精簡政策,並保留必要的人力,期待在疫情恢復後做好業務回流的準備。在考量各單位職能不同的情況之下,人員整體減縮幅度將會低於整體比例的20%,並依循勞基法相關規定辦理執行,公司並承諾被調整之人員未來在業務正常後可優先回聘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澎湖。(圖/五福旅遊提供)

▲不得出海外團,全部旅行社只能專攻國旅,圖為澎湖。(圖/五福旅遊提供)

五福旅遊坦言,COVID-19疫情導致國境持續封鎖,觀光禁令延長到7月底,雖四、五、六月政府有推出相關紓困政策,但後續疫情尚不明朗之狀態下,國際觀光旅遊尚看不見曙光,才會被迫下此決定。

在邊境封閉下,專職國外出境業務的旅行社收入歸零,在高階主管自主減薪、全門市力行各項費用遵節固定開支後,人事成本仍是公司一大重擔,98%經營海外旅遊的五福旅行社也不例外。內部員工透露,疫情關係國境封閉可能會到明年3月,但全台23間門市仍要營運,一個月固定開支大概將近4000萬,若從現在算起,9個月時間會燒掉3億多,不得不進行「瘦身」,即使跟政府申請紓困總金額達2664萬元,明顯不夠燒。

靜宜大學觀光事業學系副教授黃正聰也坦言,五福裁員不意外,旅行社裁員將成無法避免的趨勢,若疫情延燒至明(111年)底,國境封閉持續無法出團,原本4000家旅行社可能只會剩下1000家,整個觀光旅遊產業原先有4.4萬人,將只會留下1萬多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