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紐約時報》分析美國「對中政策最大障礙」:總統川普

▲▼G20川習會。(圖/路透)

▲《紐約時報》認為,美國政府對中政策的最大障礙就是總統川普本人。圖為川普2019年在G20會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見面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編譯

《紐約時報》以「對中政策的最大障礙:總統川普」為題報導指出,白宮內部在對中政策上存在普遍分歧,就算官員試圖強硬施壓,種種努力卻都被總統川普本人削弱。前國安顧問波頓(John Bolton)也在新書中表示,川普的重大決定都是為了連任,完全不是出自國家利益或外交政策考量。

《紐約時報》指出,川普政府的鷹派官員將中國視為國安威脅,鴿派官員卻將中國視為商機,雙方因派系鬥爭與不可協調的政策目標而產生分歧。雖然資深幕僚先前在國安策略文件中擬定「大國競爭」的外交政策框架,實際上卻沒有全面一致的對中政策。

報導中也寫道,儘管國安官員與一些貿易顧問試圖對中國強硬施壓,以應對他們眼中最大的外交挑戰,但是總統卻在破壞這些努力。川普被視為一位「很愛交易」的領導人,與中國大方討論貿易協議,卻忽略人權等許多重要議題。

▲▼美國總統川普與前國安顧問波頓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前國安顧問波頓(右)在新書中透露川普向中方釋出善意的種種舉動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波頓在新書《事發之室─白宮回憶錄》(The Room Where It Happened : A White House Memoir)中透露,川普不僅打破規範,也增加美國國安風險,例如結束針對中國科技公司的制裁,終止司法部對於華為主管的訴訟,甚至「懇求習近平」確保中國購買美國農產品,種種行為都是為了維護兩國1月簽署的貿易戰協議,尋求連任。

雖然川普近期積極展現對中強硬態度,也抨擊競選對手拜登(Joe Biden)面對北京太過軟弱,波頓的說法卻讓他與共和黨陣營站不住腳。川普18日譴責,波頓的新書是「謊言與捏造故事的綜合體,全都是為了給我難看」。

批評人士先前指出,美國鷹派官員對於中國採取的行動已經有點過頭了,例如貿易戰造成國內企業支付550億美元關稅、加重農民負擔,白宮與中國媒體針鋒相對,也導致美國駐華記者被驅逐出境。

波頓認為,川普與習達成協議,可被視為上述舉措的修正,但這些作法都是出自於政治前途的考量,而非美國利益或者外交政策,「川普不只在貿易問題上,就連在整個國安領域中,也都把個人與國家混在一起。我在白宮任職期間,很難確認川普做出的任何重大決定不是被連任計畫所推動的。」

▲中美關係,美中關係,中美貿易戰。(圖/路透社)

▲美國11月即將面臨總統大選,對於北京的態度成為共和、民主兩黨激烈爭論的話題。(圖/路透社)

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「21世紀中國研究中心」主任謝淑麗(Susan Shirk)表示,波頓的說法可以「解釋為什麼政府在對中施壓的行動上成效不彰,實際上就是被川普總統自己削弱了」,共和黨人難以反駁。她也認為,中國領導階層將操控其他獨裁者的方式應用在川普身上,而川普也為了獲得個人政治與商業利益,討好習近平。

哈德遜研究所(Hudson Institute)中國戰略中心主任白邦瑞(Michael Pillsbury)認為,前幾屆政府在對中強硬議題也存在內部分歧,「這不是一個冷戰2.0的關係,而是有著更多的合作性。」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(CSIS)學者布朗切特(Jude Blanchette)說,「川普政府將會替北京帶來又一個4年的緊張與混亂壓力,而拜登團隊可以與關鍵盟友集結,限制中國更有破壞力的行動。」

►香港議題發酵!路透:華府鷹、鴿派靠攏「對中國採強硬態度」

►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