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試行「大額現金管理」 存取42萬元以上就要登記

▲▼GDP,關稅,中美貿易戰,人民幣(圖/CFP)

▲大陸央行強調新規不會影響一般人的日常生活。(圖/CFP,下同。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大陸央行近日開始試點實施「大額現金管理」,私人帳戶存取最低10萬元人民幣(約42萬元新台幣)就要登記。大陸央行強調,此舉是是為了打擊犯罪,維護國家經濟金融安全,不會對公眾日常經濟活動造成影響。

「大額現金管理」試點為期兩年,將於7月先在河北省實施,10月起推廣至浙江省及深圳市實施,對私人帳戶管理的起點分別為河北10萬元(約42萬元新台幣)、浙江省30萬元(約125萬元新台幣)、深圳市20萬元(約84萬元新台幣),對公帳戶管理的起點為50萬元(約210萬元新台幣)。

大陸央行指出,試點的主要任務是全面規範銀行業金融機構大額現金業務,包括明確大額現金存取業務管理範圍、規範大額取現預約業務、建立大額存取現登記制度、建立大額現金業務風險防範制度、建立大額現金分析報告制度、建立大額現金業務監督檢查制度。

▲▼大陸人民銀行,央行,人民幣,匯率。(圖/CFP)

大陸央行提到,同時,也要探索大額現金綜合管理措施,其中包括,特定行業企業大額現金交易記錄及報告、特定行業企業大額取現及用現管理、個人帳戶大額用現管理、個人現金收入報告、大額現金出入境監測等。

大陸央行表示,新規範主要是為了打擊犯罪、維護國家經濟金融安全,因為現金具有不記名、不可追蹤等特點,大額現金容易為貪污腐敗、偷逃稅等洗錢犯罪行為和地下經濟活動提供便利,可能危及國家經濟金融秩序和安全。

大陸央行強調,大額現金管理新規不會明顯影響到社會公眾日常經濟活動,因為目前現金、移動支付等支付方式多且應用廣,多元化支付方式能夠滿足絕大多數社會公眾日常生産生活的需要,且大額現金管理金額起點設置經過調研論證,高於絕大多數社會公眾日常現金使用量,只要客戶依規履行登記義務,大額存取現金並不受到限制。

大陸央行還說,對於有實際正常需求的公眾,銀行業金融機構也會提前做好現金服務保障措施,正常的經濟活動並不會受到明顯影響。

▲▼大陸人民銀行,央行,人民幣,匯率。(圖/CFP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