火災時不要躲廁所 屏東消防人員「8個字」破解火場逃生迷思

▲屏東縣消防局新園消防小隊長吳信彥宣導火災不要躲廁所,破解「火場逃生迷思」            。(圖/取自新園分隊臉書)

▲屏東縣消防局新園消防小隊長吳信彥宣導火災不要躲廁所,破解「火場逃生迷思」 。(圖/取自新園分隊臉書)

記者陳崑福/屏東報導

台北市錢櫃KTV發生火警造成多人傷亡,火災發生時該如何自保引起民眾闗心,屏東縣消防局新園消防分隊連日來在村里進行火警逃生避難宣導,教導民眾萬一遇上火災「小火快逃、濃煙關門」原則,才能提升獲救機會。

新園消防小隊長吳信彥說,當火災發生時,到底該不該躲在廁所?一直是很多民眾迷思的問題,其實火災最可怕的是濃煙,濃煙每秒以3~5公尺速度往上竄,廁所大都為塑膠門不具防火效果,濃煙易從浴室通風窗竄入讓人中毒昏迷死亡。

他表示,消防署公布「火災逃生避難原則」中,以往「遇大火往上走」、「躲進廁所用濕毛巾摀口鼻」等老舊避難觀念,其實都是錯誤的;其實發覺「小火快逃、濃煙關門」才能有效逃生。但「關門避難」適用在有防火效果隔堅牆及屋頂與地板(鋼筋混凝土、磚牆、矽酸鈣板,也就是一般的透天、公寓、大廈、旅館),「鐵皮建築物」等建築物火災後會坍塌變形,對身處空間內的人極易受傷或罹難,就不適用這種保命原則。

新園消防分隊利用村里集會宣導正確消防觀念,改正鄉親錯誤迷思,1、火災時不要躲進浴室,浴室門多為塑膠材質遇熱就會融化,造成濃煙進入窒息死亡;2、發現火災較晚時,打開門發現門外或樓梯間充滿濃煙、高溫炙熱,這時不是急著逃跑,應立即做「關門」動作,阻隔濃煙、開窗呼救、等待救援。

3、遭遇濃煙時用濕毛巾摀住口鼻逃生,實驗證明,無法擋住濃煙中的毒氣與高溫,而民眾為取得濕毛巾,往往會從原本相對安全空間跑到致命的環境,新園消防提醒鄉親除掌握火災逃生與應變技巧外,更應該在火災發生前做好居家「裝設火災警報設備」與家庭「演練逃生避難路線」,一旦發生火警即可快速逃生。

►夏天一定要防曬,Her隆重推出「安耐曬Anessa金鑽高效防曬露

►二手票券豐富你的生活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