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濕熱天登革熱最好發!落實清除孳生源4大訣竅 有症狀速就醫

▲▼平日做好病媒蚊孳生源的清除工作,尤其下雨後更要清理家園。(圖/花蓮衛生局提供,下同)

▲▼平日做好病媒蚊孳生源的清除工作,尤其下雨後更要清理家園。(圖/花蓮衛生局提供,下同)

記者王兆麟/花蓮報導

下雨過後,部分地區積水,利於病媒蚊生長,台灣位於亞熱帶地區,有點熱、又有點溼的環境,正是蚊子最喜歡的生長環境,為登革熱流行高風險地區,請民眾勿掉以輕心,應落實戶內外環境巡視及澈底清除孳生源。

花蓮衛生局提醒,如有發燒、頭痛、噁心、出疹、後眼窩痛及關節痛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,並告知旅遊活動史;醫療院所如遇有疑似症狀患者,可使用登革熱NS1快篩試劑輔助診斷並及早通報。做好環境衛生,並作好個人防護,避免傳染病找上門。

▲▼平日做好病媒蚊孳生源的清除工作,尤其下雨後更要清理家園。(圖/花蓮衛生局提供,下同)
 
依據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,今年截至5月23日全國共計55例登革熱皆為境外移入病例,花蓮縣無病例。不過花蓮衛生局仍提醒民眾平日應做好病媒蚊孳生源的清除工作,尤其下雨後更要清理家園。

居家環境清除孳生源四大訣竅-澈底落實「巡、倒、清、刷」:一、「巡」-經常巡檢,檢查居家室內外會積水的容器花瓶。二、「倒」-倒掉積水,不要的器物立刻丟棄。三、「清」-減少容器,使用中的器具也都應該澈底清潔。四、「刷」-去除蟲卵,收拾或倒置勿再積水養蚊。
 
花蓮衞生局長朱家祥指出,登革熱是每年夏天常見傳染病之一,呼籲民眾平日居家預防,家中應該裝設紗窗、紗門,睡覺時最好掛蚊帳,避免蚊蟲叮咬,清除家中不需要的容器,家中的陰暗處或是地下室應定期巡檢,可使用捕蚊燈。家中的花瓶和盛水的容器必須每週清洗一次,清洗時要記得刷洗內壁,放在戶外的廢棄輪胎、積水容器等物品要立刻清除,至戶外活動,宜著淡色長袖衣物,並在皮膚裸露處塗抹衛生福利部核可,含敵避(DEET)成分的防蚊藥劑。

相關資訊可至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(https://www.cdc.gov.tw)或撥打免費防疫專線1922或(0800-001922)洽詢。

►偷偷分享少女秘密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