涉掏空東洋製藥30億逆轉無罪 前董座林榮錦嘆:我等到了!

▲晟德,順藥,永昕,順藥總經理林榮錦,許瑞寶。(圖/記者姚惠茹攝)

▲前東洋製藥董事長林榮錦,二審獲判無罪。(圖/記者姚惠茹攝)

記者吳銘峯/台北報導

晟德集團董事長林榮錦遭前東家、生技廠東洋控告背信案,一審認定林榮錦有罪,重判有期徒刑10年。案經上訴後,高等法院27日二審宣判,逆轉改判林榮錦無罪。林榮錦隨即透過律師發表聲明,稱自己2015年7月遭起訴後,直到今日才等到無罪,總共1790天。他企盼正義到來,總算讓「我等到了!」

林榮錦在1994年與北醫同學蕭英鈞等人,一起入主東洋製藥,將當時瀕臨倒閉的東洋救活,後來公司還製造小護士「曼秀雷敦」藥膏,股價一路衝高,進入上櫃公司,而林榮錦更被外界封為「台灣生技之父」。

但他2014年無預警離開東洋製藥,之後另起爐灶,擔任「晟德集團」董事長。至於接任東洋董事長的蕭英鈞清查後,發現林從2008年開始,涉嫌以非常規交易等方式掏空公司資產,未經公司內部決策,擅自將東洋多項具專利的新藥製藥技術無償授權給Inopha AG,造成公司鉅額損失達30億元,東洋公司提出檢舉。林榮錦因此遭起訴,一審法院認定有罪,重判有期徒刑10年。

案經上訴,二審高等法院審理後27日宣判,逆轉改判林榮錦無罪。高院指出,東洋製藥指稱林榮錦違法授權Inopha AG公司4種新藥物,但當時東洋尚未完成開發這批藥物,不算為東洋的資產;另外Inopha AG公司也支付東洋製藥金錢,東洋製藥也無法確實提出單據,證明公司因為林榮錦的行為受到損害。經過綜合考量後,高院才會改判林榮錦無罪。可上訴。

林榮錦隨即透過律師葉建廷發表聲明,聲明指出,從2015年7月3日遭起訴後,一直到27日二審宣判,總共1790天,他一直企盼正義到來,終於「我等到了!」林榮錦也說,東洋一度是他心中最大的驕傲,也是他一路呵護、悉心照顧的事業,一路將公司從破產帶到上櫃,更將東洋經營為市值數百億元的企業,過程中一路學習成長,他怎麼可能會做出違背終身投注熱情、破壞一手成就的事業。他最後說,雖然正義遲了將近五年才姍姍來遲,但經歷這五年的沉澱與試煉讓他對人性的光明與勇氣,有了更深的體會。正義就算遲到,總有一天,它終究會到,雨下得再大再滂渤,總是盼到天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