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讚「阿卡貝拉復仇者聯盟」!台灣Vocal Asia線上藝術節達成不可能的任務

 ▲▼ 台灣Vocal Asia首次舉辦線上藝術節「Vocal Asia Festival express (簡稱VAFex)」(圖/Vocal Asia提供)

▲台灣Vocal Asia首次舉辦線上藝術節「Vocal Asia Festival express (簡稱VAFex)」,陣容堅強引發國際關注!(圖/Vocal Asia提供)

記者林育綾/台北報導

亞洲最大規模阿卡貝拉藝術節「Vocal Asia Festival」10週年原訂今年8月在高雄舉行,因疫情影響延至2021年,不過主辦單位台灣Vocal Asia沒有因此停下腳步,立即舉辦「線上藝術節」獲得廣大迴響,他們強調「線上並非實體的替代品」,也利用網路突破時空特性,一口氣邀請了過去10年的12個國際大師團隊,陣容堅強到引發國際關注,被網友讚根本是「阿卡貝拉復仇者聯盟」。

台灣Vocal Asia首次舉辦線上藝術節「Vocal Asia Festival express (簡稱VAFex)」,在5月16日至23日晚間進行,執行長陳午明說,秉持著實體藝術節獨有的「此時此刻」特性,每天都有不同的免費及付費節目,採用Facebook、Youtube等平台同步進行直播,與世界各地藝術家及觀眾,打造參與藝術節的共同經驗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台灣Vocal Asia首次舉辦線上藝術節「Vocal Asia Festival express (簡稱VAFex)」邀請國際團隊:德國人聲樂團 SLIXS.png(圖/Vocal Asia提供)

▲VAFex線上藝術節,一口氣邀請12支國際大師團隊加入,此為德國人聲樂團 SLIXS。(圖/Vocal Asia提供)

不過陳午明也強調,「線上藝術節」並非實體版的替代品,如果只是將實體藝術節搬到線上,反而會覺得困難且阻擋很多想像空間,他帶領團隊利用網路「突破時空限制」的特性,把原來實體藝術節無法做到的事情,在線上版實現,並且進一步設計只有線上才能發生的事件與節目。

▲▼台灣Vocal Asia首次舉辦線上藝術節「Vocal Asia Festival express (簡稱VAFex)」邀請國際團隊:美國人聲流行團體 Naturally(圖/Vocal Asia提供)

▲美國人聲流行團體Naturally 7。(圖/Vocal Asia提供)

例如這一次VAFex就利用突破時空限制的特點,一口氣邀請過去歷屆來自美國、德國、瑞典、澳洲、芬蘭、古巴、加拿大、英國等地的12支大師團隊,以線上工作坊、音樂會等形式與聽眾相見,陣容堅強到甚至引起歐美等國際關注,也有粉絲讚嘆這根本是難得一見的「阿卡貝拉復仇者聯盟」!

▲▼台灣Vocal Asia首次舉辦線上藝術節「Vocal Asia Festival express (簡稱VAFex)」邀請國際團隊:英國 The Swingles 人聲樂團(圖/Vocal Asia提供)

▲「英國 The Swingles 人聲樂團」也受邀。(圖/Vocal Asia提供)

陳午明說,這是從前實體藝術節辦不到的,過去在成本考量下,每屆最多只能邀請1至2組國際大師,不過這次在「線上藝術節」實現了這個不可能的任務,加上國外疫情嚴峻,許多大師的時間也較好配合,才牽成這般華麗陣容。

此外過往實體藝術節也比較嚴肅,除了音樂會表演,就是大師班、工作坊,這次的VAFex線上藝術節,就安排了特別的「綜藝節目」,用更生活化、有趣的型態,推廣阿卡貝拉音樂。例如《Sing男大主廚》把關於食物的阿卡貝拉歌曲,真實在廚房中做一道道美食;還有《食唱玩家》由阿卡團隊邊唱邊介紹校園周邊美食。

▲▼台灣Vocal Asia首次舉辦線上藝術節「Vocal Asia Festival express (簡稱VAFex)」。Sing男大主廚。(圖/Vocal Asia提供)

▲《Sing男大主廚》把關於食物的阿卡貝拉歌曲,真實在廚房中做一道道美食(圖/Vocal Asia提供)

陳午明也說,實體藝術節通常只能固定在某個地點發生,但線上藝術節可以利用網路特性,在不同的場地進行,因此下一回舉辦時,也會以「2.0版」的思考規模邀請亞洲各國加入,有了這次的經驗,團隊雖面臨不少挑戰,但也有很多學習與收穫,實際做了更確信「線上版不是實體的替代品」,因此未來線上2.0版藝術節,更以此擴張維度,帶來更多火花。

他認為,實體與線上藝術節,是能夠互相支援與輔助的角色,所以不會因為此次疫情才舉行線上,反而看到了可以繼續舉辦的可能,也許未來5月的線上藝術節,能夠為8月的實體藝術節帶來更多鋪陳,呈現多元的面貌。

▲▼台灣Vocal Asia首次舉辦線上藝術節「Vocal Asia Festival express (簡稱VAFex)」上課情形。(圖/Vocal Asia提供)

▲VAFex工作坊,各國網友居家線上上課情形。(圖/Vocal Asia提供)

陳午明也分享,這次線上工作坊上課時,看到許多學員「居家」的一面非常有趣,例如有媽媽一邊上課,一邊幫女兒穿衣服,還有因為線上課的特性,踴躍發問的人多很多!他說明,或許是亞洲人比較謙虛、害羞的性格,過往工作坊常常沒什麼人舉手發問,可能有些人擔心自己英文發音不夠好,或是怕問錯問題。

但是透過網路「文字留言發問」的方式,不必實際接觸,就像是有了「安全距離」,此次特別是日本學員,不管在發問或與其他學員互動的情況,都非常踴躍。陳午明認為,或許這是新世代的特性,透過這層距離,反而讓人們更自在地去表達、學習。

這次的VAFex線上藝術節舉行至5月23日,部分音樂會由於版權簽訂關係,將保留24小時讓網友觀看,其餘綜藝節目如《Sing男大主廚》、《食唱玩家》等將會繼續保留,未來也會再規劃相關節目。

影/台灣神秘失控、歐開合唱團、爵諾歌手、尋人啟事4支人聲樂團,舉辦「集合啦!阿卡聲友會」直播音樂會(節目如遭移除請見諒):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