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美麗島事件起訴檢察官和解 施明德:寛恕是結束苦痛最美麗的句點

施明德。(圖/翻攝臉書)

▲施明德。(圖/翻攝臉書)

記者黃巈禾/台北報導

美麗島事件起訴施明德的檢察官蔡籐雄逝世,施明德21日上午到台北第二殯儀館參加告別式。施明德說,「寛恕,是結束苦痛最美麗的句點」。

施明德21日晚間在臉書表示,在疫情中,看到那麼多人戴著口罩到參加告別式,國軍袍澤之情令他感動,而上周,
助理告訴他,收到一份訃聞,但疫情仍未結束,建議他不要參加,就送花圈致意。

施明德一得知是蔡藤雄,當下告訴助理,一定要親自參加,並請她立即致電蔡藤雄的夫人,死亡是每個人必經之路,請節哀。

施明德說道,追求理想必須支付代價,他的確也付出極慘烈的苦楚,但很感謝上蒼,讓他體悟到「忍耐是不夠的,必須寛恕」,當他身體力行之後,常會對人說一句話「寛恕,是結束苦痛最美麗的句點」。

施明德認為,就是為什麼一個承受如此折磨的人,會讓人覺得「苦難沒有寫在他的臉上,痛苦沒有穿在他的身上」;這也是為什麼他擔任民進黨主席時,會不惜斷送政治前途仍大聲疾呼要台灣走向和解之路的原因。

施明德說,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責任和奮鬥方向,「我可以大聲告訴台灣人『我信仰了,我堅守了,我奉獻了。』」、「當我站在蔡籐雄將軍遺像前向他鞠躬時,我對蔡將軍説『一路好走,不必牽掛』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