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防疫科技戰4】全面預約探病APP遭腰斬 資訊團隊改推「歐八碼」

▲北榮科技防疫戰  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▲台北榮總護理團隊秀出陪病與醫療探病專屬貼紙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記者嚴云岑/專題報導

4月2日是清明連假第一天,指揮中心已率先推出「社交距離」因應出遊潮,但4月1日晚間與4月2日一早,墾丁大街等各大景點仍出現爆量人潮,人群聚集加上當時還有6名本土個案感染源未明,終於讓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上表態「全面禁止探病」,更提到,「萬一有社區感染源進到醫院,引發院內感染,就麻煩了。」

指揮中心禁令一下,也讓原訂在4月6日推出全面探病預約制的兩大醫院龍頭亂了套,台大醫院在禁令發布時,已過了探病時間,影響不大;台北榮總的探病則是在晚上6點才開始,於是便有了醫護人員衝回醫院那一幕,在家屬的眼淚與怨聲下,結束探病禁令的第一天。

「政府的對策,對病人影響很大。」護理部副主任洪世欣回憶起政策轉彎那天,感嘆道。當防疫巨輪急遽轉彎,病人與家屬被後座力衝擊得猝不及防,給予民眾一條「可行之路」,成了醫療團隊的首要目標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全面預約探病APP遭腰斬 資訊團隊改推「歐八碼」。(圖/台北榮總提供)

▲全面預約探病因禁令中斷,台北榮總轉推醫療探病,須取得「歐八碼」才能來院。(圖/台北榮總提供)

4月2日晚間,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宣布,禁止探病政策的三項例外:病情說明、簽同意書、重大醫療處置需要陪伴。北榮資訊室工程師房俊傑,也利用3天假期緊急將原本的預約探病系統修改為「醫療探病系統」,當醫療團隊認為有解釋病情、重大醫療處置需要,便會由護理團隊聯絡家屬,並發放8碼授權碼,讓家屬在系統上登錄,到院後也會發放專屬「陪伴證」,協助辨識身份。

「我們都戲稱這組授權碼為『歐八碼』。」護理部主任明金蓮笑著解釋,在醫療探病系統推出後,醫療團隊通知家屬的流程並未改變,只是在打電話通知家屬後,以簡訊寄發8位數專屬代碼。新政策推行至今,每天約有200多組家屬完成登錄。

▼台北榮總科技防疫由醫企部、護理部與資訊部共同推動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▲北榮科技防疫戰  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相關新聞:
【防疫科技戰1】探病政策大轉彎 北榮醫企部主任回憶「驚險3小時」

【防疫科技戰2】北榮資訊整合系統「最早推」 全因院長一句話

【防疫科技戰3】憂陪病文化成防疫破口 預約探病APP接誕生

【防疫科技戰5】北榮超前部署有溫度 門診陪病者也能快速通關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