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競分析敦睦艦隊「神秘19天任務」經驗難傳承 建議三軍統帥發放加菜金

▲▼敦睦艦隊。(圖/翻攝中華民國海軍臉書)

▲張競認為,敦睦艦隊是染病的受害者,放假也不是基層官兵的錯。(圖/翻攝中華民國海軍臉書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敦睦艦隊磐石艦發生新冠肺炎(COVID-19)群聚感染事件,連帶爆出「神秘19天任務」可能與他國進行聯合演訓,戰略學者張競對此分析,任何偶發性的聯合演習,經驗難以傳承,為了國家生存,不能一直依賴「興奮劑」、「搖頭丸」來自我欺騙,必須腳踏實地了解到中華民國國軍才是唯一可恃的戰力,並建議身為三軍統帥的總統,應該以發放加菜金等方式,表達對於受影響官兵的關心與慰問。

前中權艦長、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分析指出,沒有正式邦交,就難以建立軍事同盟;沒有軍事同盟,就無法測訂共同作戰計畫;沒有共同作戰計畫,就無法透過聯合演習驗證作戰計畫可行性。所以任何偶發性的聯合演習,只能胡亂搞個想定湊數,計畫無法驗證,經驗不能傳承,缺失更是沒機會改進。此時就算搞個聯合演習,又有什麼意義?

張競舉例,軍事外交結盟關係有句戲謔的話,同盟(alliance)如髮妻,關係長久存在;聯盟(coalition)如同婚外情,針對當前狀況熱戀一場,事後就必然會分手;而沒有任何政治協議為基礎的多國軍事聯合操演,只是永遠不會有結果的露水姻緣或是尋花問柳。

張競再以美韓軍事同盟為例,美韓依據共同防禦北韓入侵作戰想定,發展出第5027號作戰計畫OPLAN 5027,這是完整作戰計畫,美韓年度聯合軍事演習就是在逐步驗證與修訂該計畫各個附件細節。

▲▼北韓金正恩25日凌晨親自指導試射短程彈道飛彈。(圖/朝中社)

▲金正恩若是健康狀況危急,美韓可能會依照相關的緊急計畫做出行動。(圖/朝中社)

假若金正恩真是身體狀況危急,美韓雙方顯然就會立刻啟動「緊急計劃作為」,趕快發展出能夠因應當前情勢之應變作戰計畫,不論是要採取攻勢或是要採守勢,整個作戰指導必然是要依據政治指導,所以川普會與文在寅積極通聯,兩國外交與國防兩位首長更要密切協商,才能夠建立共識下達共同政治指導,軍事參謀體系才有可能發展確實可用之作戰計畫。

▲▼總統蔡英文主持「海軍敦睦遠航訓練支隊返國歡迎儀式」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▲張競建議三軍統帥,總統蔡英文應該發放加菜金慰問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張競強調,「國軍是我們真正的子弟兵,真正有戰爭威脅時,國軍是我們『唯一』可靠的戰力」,看到敦睦支隊基層官兵因為染疫事件被召回,被社會網紅名嘴講到如此不堪,將來要如何靠他們上戰場去拼命?建議三軍統帥應該發放加菜金,並且買些水果贈送給官兵,因為他們放假也不是基層官兵的錯,他們染上疫病更是受害者,必須讓國軍官兵真正了解到,三軍統帥是關心他們的。

►母親節送起來!氣炸鍋「大全配」 特價只要2,788元~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