憂社區感染大爆發?前台大醫揭「關鍵數字1%」:等著批防疫破功的人,可省下力氣

▲新北武漢肺炎社區感染大規模防疫演習,醫護人員著隔離衣待命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有民眾不認為台灣只有零星社區個案。(示意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李佳蓉/綜合報導

清明連假時,各地景點人潮湧現,外界憂心連假後恐出現疫情大爆炸。對此,前台大感染科主治醫師、現為知名旅日部落客「林氏璧」以平常心看待,認為若14天內未看到本土案例遽增,即為一種間接的普篩結果,他也強調其為病毒特性問題,與防疫策略未必有關,「等著要批評台灣防疫破功的人,我覺得你們可以省下這種力氣。」

台灣社區真的只有零星個案嗎?林氏璧在臉書粉專《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》PO文指出,關於普篩與否及連假後是否大爆炸,「會質疑者根本上就是基於一個不相信:不相信台灣的社區現在真的還只有零星個案。」他說,染上該病毒的人可能近50%無症狀,近來甚至有研究顯示連無症狀的病毒量都是高的且具傳染力,「怎麼想都是防疫破口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對此,林氏璧指出:「我完全同意,我也說過我真的很意外我們可以擋到現在。社區的破口早在白牌司機就出現了。」他認為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回應,春節前未硬性禁止大家出遊,原因在於對社區中案例還很少具有信心。

▲恆春警方2日晚在墾丁大街宣導遊客要記得社交距離並戴口罩,民眾按讚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)

▲清明連假墾丁大街擠滿逛街人潮。(示意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)

林氏璧認同:「這個我也是有一定的信心!」台灣每天驗800個PCR(聚合酶連鎖反應),都是醫護人員一個個辛苦詢問有疑似症狀或有風險的接觸者,並一個個穿脫隔離防護裝備辛苦採驗出來的,「這樣之下還只有1%左右是陽性。如果去掉境外移入的個案數字肯定是更低。」對比東京2~5成的陽性確診,兩地流行程度有很大差距。

台灣的境外移入及本土確診個案數懸殊,林氏璧推估,「台灣的第二波歐美境外移入攻擊波高峰應該已過」,也分享自製圖表,發現台灣本土案例不見上升,更不用討論高峰問題。

「當然你可以說星星之火可以燎原,這我也同意呀。」林氏璧接著說,終究是機率高低的問題,截至目前台灣有9例本土找不到感染源,但前面已有6例過了潛伏期,周邊接觸者也幾乎沒有傳出去。他坦言「我沒有這麼悲觀,我覺得就平常心看待,如果這14天內我們沒有看到本土案例急遽增加,其實這就是一種間接的普篩結果了。」

林氏璧表示,「我們就拭目以待吧!」不須用太批評的角度看待此事,病毒特性的問題與防疫策略不一定有關,「等著要批評台灣防疫破功的人,我覺得你們可以省下這種力氣。我們還有太多該做的事情要做。」他再指「如果真的爆發了,那就是該來的總是會來。我們進入下一階段吧。沒有爆發的話,恭喜,我們的社區真的就是這麼乾淨。繼續擋下去!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