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研院內爆「4人群聚感染」!院長深夜一封信:病毒挑戰人類知識邊界

▲▼中研院院長廖俊智。(圖/翻攝自中央研究院 Academia Sinica 臉書)

▲中研院院長廖俊智深夜臉書發文。(圖/翻攝自中央研究院 Academia Sinica 臉書)

記者許凱彰/台北報導

中研院近日出現4例新冠肺炎確診案例,由老師(案160)赴美染疫後,返台參加會議,再傳給3名學生(案124、案168、案169),關係鏈曝光,為院內群聚感染。對此,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22日深夜在臉書一篇長達767字的文章。

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臉書發文,全文如下: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致關心中研院的朋友,晚安

首先,謝謝大家的關心。相信大家相當憂心本院出現境外移入的群聚感染。不過,請各位朋友毋需過度焦慮。我們已經掌握相關接觸者,並提高防疫措施的強度。確診者所屬工作場域的同仁即日起居家辦公二周,待無虞後再回院工作。其餘同仁若有不適,也建議在家休息或工作,勿輕忽大意。

我明白隨著案例增加,大家心情難免忐忑。窺探的慾望也讓我們急於掀開確診者隱私的面紗。但是避而不談、隱入人群,也使我們容易傳散謠言、互相猜疑。二者皆有盲點。如何求取平衡,是社會在這場疫情中進步與否的關鍵課題。

疫情帶給世界的挑戰接踵而至,但是迎戰病毒,我們並非全然無知、束手無策。除了努力以科學研究找出答案外,我們也應發揮人溺己溺的精神,互相關懷、彼此鼓勵。切勿以文字語言傷害到確診案例所屬單位之同仁或其家屬。越困難的時刻越要理性、互相幫忙,珍惜人際間的良善與信任。

▲▼中研院。(圖/資料照)

▲中研院在近日爆出院內群聚感染。(圖/資料照)

也許我們對不可預測的疫情發展不免恐懼,但我認為,戰勝恐懼的解方是獲取知識。我們應該主動了解病毒如何傳播、如何致病。若你有興趣,再進一步了解病毒如何演化,病毒與人類又是什麼關係。善用最近多一些的居家時間,靜心充實知識也不失為一件好事。

認識病毒、釐清疫情的同時,我們也應該展現人性的光輝及真誠,互助合作並包容可能有的人性弱點。對異議者耐心溝通、解釋,對確診者給予最大的關懷及支持。

病毒帶來全新的考驗,我們必須在有限的資訊與時間內做出困難的抉擇,這不僅激勵我們需要進一步以研究追求知識,也同時測驗我們的智慧,更提醒我們如何超越自我,把無私與人道的精神帶給社會。

這段時間大家都辛苦了,再次謝謝各界捎來的問候與關懷。新冠肺炎病毒正在挑戰人類知識的邊界,卻也給人類有機會重新省思人、社會、國家及環境的互動關係。路阻且長,繼續努力。保護自己,同理他人。

祝 平安健康

中央研究院院長 廖俊智 20200322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