訓練後免疫力「開窗期」超危險! 醫曝運動員染新冠肺炎主因

運動,重訓,訓練,肌肉,性感,線條,男性,男人,舉重(圖/達志/示意圖)

▲中國運動醫學專家認為,高強度訓練後的免疫力開窗期,會提升感染風險。(圖/達志/示意圖)

記者陳政錄/綜合報導

運動時也請不忘防疫!自NBA球星戈貝爾、米歇爾、杜蘭特染上新冠肺炎以來,國際體育名人確診連環爆,對此,據中國醫學團隊說法,雖沒有證據表明,運動員比普通人更易感染新冠病毒,但職業運動員在訓練、比賽環境中,確實隱藏不少風險,其中訓練後的免疫力「開窗期」,更可能使他們呼吸道感染風險增加2到6倍。

對於運動員是否較容易感染新冠肺炎,北京體育大學近日綜合七位專家意見,對外進行「權威解說」。文章首先提到,專家認為,對於新冠病毒,人人都缺乏特異性免疫力,都是易感人群,無論男女老少、無論是普通人還是運動員。另外,感染機率的大小,還與接觸病毒的量有一定關係。

▲▼NBA上海賽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,國際體壇紛紛爆出有明星確診,其中美國職籃NBA已經於日前宣布無限期停賽。圖為2019年NBA上海賽現場球迷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文章解釋,一向身體素質良好的運動圓,為什麼也這個容易「中招」,可能跟他們的免疫力、訓練環境和比賽環境等多方面因素相關。其中,由於運動員常要進行高強度訓練,研究發現,長期劇烈運動或急性運動後,會在短期內「削弱」機體的免疫力,導致在短時間內(如24小時以內)增加上呼吸道感染的風險。

北京體育大學王正珍教授解釋,免疫學稱此為「開窗」,在此免疫力開窗期,運動員上呼吸道感染的風險會增加2到6倍。他也補充,旅途勞累、睡眠質量差、飲食不合理等因素也可以造成人體免疫力下降,但若上述疲勞狀態能得到有效的恢復,免疫力是可以恢復的。

北京體育大學校醫院院長宋慧芳認為,從訓練環境來看,場地往往人數眾多、高溫潮濕,甚至使用中央空調,密閉不通風,這樣的環境更有利於新冠肺炎的傳播,如果採取集中訓練和吃住,亦會增加大規模感染風險。

▲湖人詹姆斯、籃網杜蘭特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NBA籃網球星杜蘭特確診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運動醫學與康復學院院長倪國新、運動醫學與康復學院副院長錢菁華教授進一步解釋,運動員除對抗中有很多身體接觸機會,還有轉移場地中的接觸風險,以及訓練比賽場館多人聚集,和訓練後的身體疲勞感,與輕型患者疲乏表現無法及時鑑別,導致採取隔離措施不及時等,增加風險的種種因素。

因此,中國體院醫學專家建議,運動員應該合理訓練、避免疲勞堆積,改良衛生習慣,並時時保持警惕,若有需要,可採取人員封閉式管理。

至於運動員感染後能否恢復以往表現,中國運動與健康研究院博士包大鵬指出,雖然運動員在抵禦病毒感染的能力與普通人相比並無優勢,但有相關證據表明,運動員在被病毒感染後的恢復能力要顯著強於普通人。

只是,由於新冠肺炎病毒若成功入侵肺部細胞,將會對肺泡等造成損傷,因此實際情況,仍須看患者本人免疫系統,能否確實抵禦病毒的危害,達到真正的「無症狀」狀態。目前,包括美國NBA職籃、MLB職棒聯盟,歐洲如義大利甲級足球聯賽、德乙等,均傳出有球員確診消息。

▼NBA等賽事停賽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NBA停賽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