檢舉比超速可惡?台鐵「吹哨者遭記過」 慣性超速司機僅需教育訓練

▲時代力量2020優先法案記者會,新科立委邱顯智發言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立委邱顯智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李宜秦/台北報導

普悠瑪事故將滿一年半,去年仍有台鐵司機員學不乖,被爆出短短12天內超速8次,甚至以90公里飆往車站。然而立委邱顯智指出,該名超速司機僅被要求進行3天教育訓練,檢舉超速司機的2名台鐵人員卻被記過,他表示,「台鐵懲處說真話的人,根本沒把行車安全放眼裡」。台鐵則表示,「超速跟洩露資料都需要懲處」。

台鐵去年11月被爆出司機員慣性超速,有司機員利用ATP在進站號誌機的寬限值漏洞慣性超速,12天內超速8次,甚至有司機員利用系統寬限值,未遵守黃燈號誌,降速至60公里以下,以時速90公里開往車站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立委邱顯智表示,台鐵的檢討報告,內容全都是在檢討吹哨者洩密,針對超速司機員,僅要求進行3天教育訓練,卻對2名吹哨者記過處理,相當不合理。

▲▼台鐵,月台,火車,人潮,北車,台北車站。(圖/台鐵局提供)

▲去年台鐵司機被爆出慣性超速。(圖/台鐵局提供)

邱顯智指出,台鐵的ATP考核記錄表無法顯示超速紀錄,該名慣性超速的司機員紀錄表內完全沒有超速紀錄。台鐵調查超速的方法是倚靠指導工務員,然而全台指導工務員僅40人,每天開車車次卻高達1200輛,每人每天至少要看30輛車的行車紀錄,有的車次還是從台北開到屏東、台東,直言「怎麼可能看得完?」

邱顯智表示,若不是有吹哨者勇敢檢舉,台鐵、搭車旅客永遠都不知道司機員慣性超速,然而台鐵卻是選擇懲處說真話的人,社會大眾絕對不能接受。對此,台鐵局副局長杜微表示,超速司機員與吹哨者的懲處是兩件事,依規定不可擅自翻閱ATP行車資料,因此吹哨者才會被懲處。

邱顯智反問,「你覺得行車安全重要,還是防止人家去看ATP資料重要?」杜微則回應「兩個都重要」。邱顯智痛批,「台鐵根本沒把行車安全放在眼裡,吹哨者沒講的話,根本也抓不到超速司機」。

杜微表示,將在一個月內針對此事提出報告與建議,研擬以科學方法協助取締超速者。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表示,飛機上早已有紀錄超速的記憶卡,只要插入電腦,就可以立刻知道有沒有超速,若台鐵有需要,運安會可協助導入相關技術。

台鐵表示,公務人員懲處都有相關規定,程序都是依規定辦理,針對超速者懲處和資料外洩者懲處,相信考成委員會都有做過周延考慮,也有給予當事人充分說明,才會做出懲處額度決定,並依照程序核定發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