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拉伯近5年軍武進口NO1 幕後大推手川普積極推動交易

漢翔與洛馬簽署策略聯盟合作協議 建立F-16整體維修中心

▲美國的大型國防合約商洛馬在2019年與與台灣漢翔航空公司成立F-16亞太維修中心。(圖/軍聞社)

記者楊庭蒝/綜合報導

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(SIPRI)發表一項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,從2015到2019年間,全球最大的武器出口國是美國,與第2名的俄羅斯相比,提供的物資高出76%,部分原因是這5年來歐洲、澳洲、日本和台灣對於先進的戰鬥飛機、直升幾的需求增加。

在這5年當中,美國向全球96個國家提供武器,包括防空系統、裝甲車、導彈和衛星等,其中有一半流向中東地區,與2010到2014年相比,增長了61%,沙烏地阿拉伯是最大進口國,裝甲車、教練機、導彈和制導炸彈(Guided bomb)是主要進口的武器。另外,美國對於歐洲和非洲的出口也有所增長,對於亞洲和大洋洲則是相對減少。

根據《美國國防新聞週刊》報導,與2010到2014年相比,全球武器出口成長了接近6%,與2005到2009年相比更是成長了20%。儘管美國國會試圖限制對阿拉伯的武器出口,但直至2019年仍沒有完全停止。

▲▼1980-2019年世界主要武器國際轉移趨勢。(圖/翻攝自SIPRI官方網站)

▲1980-2019年世界主要武器國際轉移趨勢。(圖/翻攝自SIPRI官方網站)

美國總統川普甚至還在2019年宣布,要推動和阿拉伯及其他中東國家的武器交易,總金額達到80億美元(約台幣2400億元),以生產制導炸彈和其他相關零件,如果限制向阿拉伯出口武器,會削減美國的全國競爭力,並損害和其他盟友、夥伴的重要關係。

SIPRI列出武器出口前5名的國家,分別是美國(36%)、俄羅斯(21%)、法國(7.9%)、德國(5.8%)和中國(5.5%);而進口前5名國家則是阿拉伯(12%)、印度(9.2%)、埃及(5.8%)、澳洲(4.9%)和中國(4.3%)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