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家追蹤/鄰居疑似確診!台灣媳婦受困湖北農村...連家門口都不敢出

▲唯一台灣媳婦受困武漢農村。(圖/受訪者嘉琪提供)

▲台灣媳婦李小姐受困湖北農村,村子堆土石防止車輛進出。(圖/受訪者李小姐提供)

記者任以芳/台北—湖北連線報導

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,目前還有800多名台商滯留湖北。《ETtoday新聞雲》獨家掌握,有一名台灣媳婦受困隨州的湖山村,這裡距離武漢超過200公里。她向記者表示,此次隨著丈夫返鄉,途中有兩次差點與疫情擦肩而過;回丈夫老家後,還聽到鄰居疑似確診,「當時連家門口都不敢出來,整村像是荒廢一樣,害怕會中標。」

「與疫同行」兩次驚險擦肩

來自台灣李小姐來大陸工作多年,之後嫁給湖北籍先生,長居廣州。今年是她結婚第五年,以前都是平常時間回老家,今年是第一次在春節返回丈夫老家,沒想到遇到歷史性大事,武漢肺炎大爆發!

疫情爆發前,李小姐回憶,「有聽說零星疫情消息,但都被壓下來,周邊的人也沒意識到會這麼嚴重。」由於丈夫老家在湖北的一個小山村,必須從廣州搭高鐵到武漢,再轉巴士到隨州。她心有餘悸的說,「還好我們放棄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,改成開車回家,要是行經武漢,後果真的不敢想!」這也是他們全家人,第一次與疫情驚險擦肩而過。

1月20日當天,李小姐一家四口從廣州出發開車回湖北隨州市長崗鎮庹家村,她說,「我有備好乾糧,下高速公路休息區只有上廁所,完全沒進休息區買東西或停留,老天保佑,讓我們躲過第二次感染風險!」車程開了18個多小時,1月21日下午,李小姐全家平安抵達。兩天後,武漢宣布封城,疫情全面大爆發!


▲台灣媳婦受困湖北農村。(圖/受訪者 李小姐提供)

▲湖北淪陷後封城鎖路,李小姐丈夫鄉下老家也照辦,堆大量土石封村。(圖/受訪者李小姐提供)

台灣媳婦「獨留」湖北農村

湖北陸續封城、斷交通,隨州鄉下的農村,也瀰漫不安和恐慌氣氛。李小姐回憶,疫情爆發時間點,正好是過春節重頭戲,家裡老人在年輕人勸說下,講好親友不要互相拜年,李小姐一家10口人,在家自主管理過新年。

武漢封城五天後,村委給村里每戶發體溫計和一人兩個口罩,李小姐說,想去鎮上買東西,路也封了,村民自發性堆起大量土石牆、告示牌,堵住村子入口,禁止其他村車輛以及人員互相往來。小朋友經常去遊樂場也空空盪盪,全村到處貼滿不准串門的標語。

▼這裡原本是村子熱鬧地方,疫情爆發後,老人和小孩全部在家不敢出門。(圖/受訪者李小姐提供)

▲台灣媳婦受困湖北農村。(圖/受訪者李小姐提提供)

▲台灣媳婦受困湖北農村。(圖/受訪者李小姐提提供)

▲傳出鄰居疑似確診消息,整個村子空蕩蕩。(圖/受訪者李小姐提供)

鄰居「疑確診」全村崩潰

農村防疫資訊雖然落後,村民都很團結抗疫,還是發生有人被抓去隔離。李小姐說,「當時整個村莊都很緊張,連在自己家門口都不敢出來,整村像是荒廢一樣,因為大家都害怕會中標。」幾天後,傳來好消息,原來鄰居是感冒被放回來了,大家鬆了一口氣。

疫情爆發期間,李小姐每天都會收到來自湖北、廣州等不同相關單位的簡訊通知,提醒最新疫情概況,並且有多方管道監控。她說,「村委會每天打來問全家體溫、兒子安親班老師要求回報每日近況,我和丈夫必須在網路填寫健康量表,上報公司、廣州租屋處的管委會一樣天天打來問情況。」

▼台灣媳婦李小姐受困湖北隨州的深山農村,每天收到居住地廣州的防疫資訊。(圖/受訪者李小姐提供)

▲台灣媳婦受困湖北農村。(圖/受訪者 李小姐提供)

心情掙扎「要走?不走?」
「受困湖北農村的日子,難道沒想過搭包機回台嗎?」電話那頭的李小姐頓了一下,她說,「把機會留給需要的人!」
兩岸第一批包機啟動前,親友傳表格給李小姐,她冷靜分析思考後,決定放棄這個機會。她說,第一,從隨州山村回到武漢,路上交通有太多不確定性。第二,在路上極有可能被感染,受困農村反而是最安全的。

還好李小姐在台灣的家人都很明理,她說,「我現在每天都跟家人視訊,父母也沒有哭哭啼啼,只跟我說,好好照顧自己和婆家親友。」但受困村里的日子也很不好受,無法回廣州開工,只能坐在家裡等消息。

▼受困湖北農村的台灣媳婦李小姐,只要能翻牆,在臉書和親友分享近況。(圖/受訪者 李小姐提供)

▲台灣媳婦受困湖北農村。(圖/受訪者 李小姐提供)

▲台灣媳婦受困湖北農村。(圖/受訪者 李小姐提供)


全家團結「隨遇而安、接受現實

從小生活在台北大城市,李小姐從沒體驗農村生活,之前回丈夫老家都是「短暫作客」,這次無限期LONG STAY,她每天早起跟著婆婆燒柴煮飯,幫忙撿香菇,晚上早早睡,日子過得很原始。

▼台灣媳婦李小姐受困湖北隨州的深山農村,跟著婆婆學習燒材煮飯、撿香菇。(圖/受訪者李小姐提供)

▲台灣媳婦受困湖北農村。(圖/受訪者 李小姐提供)

▲台灣媳婦受困湖北農村。(圖/受訪者 李小姐提供)

▼台灣媳婦李小姐讓兒子體驗農家生活,隨遇而安。(圖/受訪者李小姐提供)

▲台灣婦受困湖北農村。(圖/受訪者李小姐提供)

「既然受困農村,就給孩子難得的生活教育。」李小姐讓兒子體驗種菜、幫忙大人簡單的農務,學習隨遇而安的精神,為童年留下珍貴回憶。至於孩子學業也沒中斷,美勞作業還特地畫口罩,說要轉送白衣天使,因為小朋友看電視也知道大陸醫護人員的辛苦。

▼台灣媳婦李小姐的兒子畫口罩,送給所有白衣天使。(圖/受訪者李小姐提供)

▲台灣媳婦受困湖北農村。(圖/受訪者 李小姐提供)

▲台灣媳婦受困湖北農村。(圖/受訪者 李小姐提供)

如今,李小姐說不求台灣政府能幫忙,把資源給其他人就好,希望疫情快點過去,她和丈夫的工作已經嚴重停擺,加上有滯留湖北的敏感身分,很擔心回廣州遇到更多麻煩。但「既然遇到了就接受」,這位受困大陸農村的台灣媳婦,比任何人都來的堅強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