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勞動事件法》新制上路!北院132位勞動調解委員準備上工:盼協助弱勢勞工

記者羅志華/台北報導

《勞動事件法》新制於2020年元旦上路,而台北、士林法院也在2日舉辦勞動調解委員授證典禮,台北法院在院長黃國忠主持下,向聘用的132位調解委員授予證書,這些調解委員將在未來的勞工案件中,協助在經濟、法律都較為弱勢的勞工處理糾紛。

▲▼北院2020年1月2日勞動委員授證儀式。(圖/記者羅志華攝)

▲《勞動事件法》元旦上路,台北法院於1月2日,盛大舉辦勞動調解委員授證儀式。(圖/記者羅志華攝)

北院2日典禮上,邀請了司法院林秘書長、高院李院長、財團法人法扶基金會張董事、台北律師公會邵理事長、勞動部關係司王司長,在北院黃院長的主持下,一同參與這歷史性的一刻。

▲▼北院2020年1月2日勞動委員授證儀式。(圖/記者羅志華攝)

▲與會的除了勞動調解委員,還包含了北院勞動庭的法官。(圖/記者羅志華攝)

司法院林秘書長表示,各級法院目前都有設置勞工專業法庭、或是專股(專門處理勞工事件的法官),除了聘勞動調解委員協助外,也特別設立勞動關係調解室,並撥預算建置相關資訊。

▲▼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。(圖/記者羅志華攝)

▲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出席致詞,表示目前各級法院都設有勞動專業法庭、專股,也設立勞動關係調解室。(圖/記者羅志華攝)

法扶基金會張董事表示,近年來基金會配合勞動部,辦理勞動扶助專案,擴大對於弱勢勞工的認定,未來將有更多勞工,可接受專業律師的幫忙,未來律師們也將在勞工調解時,提供法律意見,協助解決紛爭。

▲▼北院行政庭長黃珮禎介紹調解庭。(圖/記者羅志華攝)

▲北院行政庭長黃珮禎介紹調解庭,室內布置以溫馨為主,期盼勞資雙方能平心靜氣的調解。(圖/記者羅志華攝)

北院黃院長表示,北院在2019年8月時,就已安排10位庭長、法官設立勞動庭,2020年元旦後,這10位法官將不再兼辦其他類型案件,將專責處理勞動訴訟,而聘用的132位調解委員中,成員包含律師、醫師、牙醫師、媒體從業者,他們未來將在勞動調解中,扮演重要角色。黃院長有感而發,北院2019年時,約有1700餘件勞工案件,即使扣除雜案,也有1000出頭件,這背後影響了1000多個家庭的生計,期望未來所有弱勢勞工,都能得到協助。

▲北院黃院長向勞動調解委員授證。(圖/記者羅志華攝)

▲北院黃院長向勞動調解委員授證,132位委員準備上工!。(圖/記者羅志華攝)

在北院行政庭長黃珮禎的介紹下,未來北院勞動調解庭的運作模式,也首次在鏡頭前曝光,「以往的調解程序,通常是勸雙方讓步,但未來除了勸和外,也會針對雙方爭執的部分作釐清,藉此加快處理流程,減少勞資雙方時間上的浪費」。

生火了!連我媽都用到發光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