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爾街超悲觀!《香港法案》影響港特殊地位 貿易協議破局機率倍增

▲▼2019年9月香港大學生舉旗呼籲美國須通過《香港民主法案》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2019年9月香港大學生舉旗呼籲美國須通過《香港民主法案》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美國參眾兩院本周火速通過《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》,總統川普(Donald Trump)預計在未來幾天就會簽署。該法案關注香港是否能在中國政府管轄下,保持足夠的自治程度並持續其特殊的貿易地位。這項法案對於許多人來說,或許象徵意義佔大多數,但大部分的金融界人士卻抱持悲觀態度,認為這大幅降低達成中美貿易協議的可能性,甚至會徹底顛覆美國、香港與北京之間的關係。

根據美國法律規定,川普有10個工作天決定是否簽署法案,若是他選擇動用否決權,就必須在參眾議院獲得2/3的票數才能成立,若是未採取任何動作,那法案將在10天後自動生效。

《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》規定,美國國務院每年必須評估,香港能否在北京管轄下保持足夠的自治程度,並持續其特殊的貿易地位,且對於對任何侵犯了《基本法》的個人或是企業進行制裁,並建議不拒發簽證給「因政治動機」而被迫拘留或逮捕的香港人。

▲▼香港。(圖/CFP)

▲美港之間擁有貿易協議,所以貿易戰並不會影響任何從香港出口的貨品。(圖/CFP)

許多人認為這些行動屬於象徵性,但若真的實施,就有可能徹底顛覆美國、香港與北京之間的關係。從商業角度來看,讓香港長年保持世界金融中心地位的最大因素,就是「獨立於中國之外的貿易區」,也就是說,美港之間擁有單獨的貿易協議,所以中美貿易戰並不會影響任何從香港出口的貨品。

根據美國國務院(State Department)數據,2018年有8萬5000名美國公民住在香港,共1300多間美國金融企業在香港設有分公司,且這幾乎涵蓋了所有美國大型金融公司。香港也是美國提供法律與會計服務的主要地點,美國貿易代表署(USTR)估計,2018年香港與美國之間的貿易總額為673億美元,而美國的貿易順差為338億美元。

《路透社》指出,川普和財政部長梅努欽(Steven Mnuchin)10月時曾表示,美中已同意簽署第一階段協議,讓貿易戰暫時達到一段落,兩國在接下來的5週內會就細節協商,並於年底前簽訂。當時消息一出,美股、歐股紛紛開出紅盤,市場對於貿易戰歇緩的情緒也明顯樂觀。

▲▼川習會。(圖/路透)

▲中美貿易「第一階段」貿易協議恐再度破局。(圖/路透)

但隨著《香港民主法案》(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)通過,北京方面已經對此法提出強烈譴責,華府與北京之間的緊張關係,也可能會導致中美貿易談判破局,且任何結束香港特殊地位的舉動,都可能破壞香港在國際市場中的地位。

Veda Partners經濟政策研究主管特雷茲(Henrietta Treyz)向《紐約時報》表示,《香港民主法案》增加了中美第一階段協議破局的風險,「中美兩國的緊張關係正在加劇,甚至有可能逐步升級。」 前國際貨幣基金(IMF)中國事務部主管普拉薩(Eswar Prasad)也說,北京當局對政治干預非常敏感,「這項法案加深了美國正透過經濟與政治手段,干預中國主權的說法。」

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21日表示,美國會推出多項干涉中國內政法案,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,這種行為替中美關係發展帶來嚴重衝擊干擾,「我們決不會允許任何破壞香港繁榮穩定、破壞「一國兩制」的企圖得逞。」

►《香港民主法案》招誤解…北京認為美國有敵意 卜睿哲:影響貿易談判
►胡錫進:美國在貿易戰裡佔上風 局勢允許其決定何時停戰
►見美前防長批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王毅:無視暴力談何人權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