壽險業買債券ETF新公式出爐 最快今年底上路

▲▼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專訪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金管會預告調整保險業計算資本適足率方式,預計今年底上路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紀佳妘/台北報導

金管會今(29)日預告,調整保險業計算資本適足率方式,壽險業投資台幣計價的海外債券,將增加匯率風險係數為6.61%,若投資海外已開發或新興市場債券,風險係數分別為6.33%、8.35%,預告期為30天,預計今年底上路。

金管會今天預告修正「保險業計算自有資本及風險資本的範圍及計算公式」,依投資市場適用已開發國家或新興市場風險係數,分別為20.09%及28.87%,並納入整體國外資產曝險部位計算匯率風險,風險係數為6.61%。

若為新台幣計價且投資區域為國內者,適用的風險係數為8.1%;若為新台幣計價但投資區域為國外者,應適用國外已開發國家風險係數6.33%,而新興市場風險係數則為8.35%,且應併計匯率風險資本。

保險局官員表示,以6月底保險公司投資8,085億元試算,整體壽險業資本適足率最多降11個百分點,降幅則在3.5%以內,不過未來新制上路後,整體壽險業也都符合200%法定標準。

另據保險局統計,截至9月底,國內壽險公司合計投資海外債券ETF金額達1兆1,081元。保險局官員指出,若從前8大壽險公司來看,上路後RBC降幅介在0.04至3%,預計今年底開始實施。換句話說,壽險公司明年3月、申報今年年報時,就要以新制式算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