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證據都在台灣」陳同佳投案遭拒 港府保安局:盼台方還死者公道

記者柯沛辰/綜合報導

港女箱屍命案兇嫌陳同佳有意來台投案,延燒成為政治議題。香港政府保安局21日晚間發出聲明強調,全球對於被通緝人士自願投案,通常做法都是盡快接收,但台灣方面刻意不准通緝人士入境,完全違背通緝目的,尤其陳同佳獲釋後已是自由人,「自首是陳的個人意願,去不去台灣是他的自由」,更何況殺人案發生在台灣,死者遺體、證人證物及證據都在台灣,「台灣對案件有絕對司法管轄權」。

21歲香港網紅潘曉穎被20歲男友陳同佳殺害。(圖/翻攝網路、當事人臉書)

▲20歲陳同佳在台殺害女友潘曉穎,釀一屍兩命。(圖/翻攝網路、當事人臉書)

香港政府保安局聲明全文:

台灣殺人案陳姓疑犯自願出獄後到台灣自首,事件在法理上及法律程序上完全不存在任何障礙,與有否長期刑事司法協作機制無關,事件完全可以獨立處理。

事實上,基於打擊犯罪,彰顯公義的原則,對被通緝人士自願自首的全球通行做法皆是盡快接收,以將疑犯緝拿歸案、向疑人問話、偵查起訴,不會諸多托辭,無故拖延,甚至刻意不准通緝人士入境,這做法完全與通緝目的相反。

須知陳姓疑犯獲釋後是自由人,去不去台灣是他的自由。自首是陳的個人意願。稍有注意台灣殺人案的人都知道,殺人案發生在台灣,死者屍體、主要證人、證物及相關證據都在台灣。台灣對案件有絕對司法管轄權。若陳自首,台方完全具備正式調查、問話、搜證、起訴的條件。

在證據方面,若當事人及相關人士給予同意,港方可以提供,根本不存在法律障礙。陳姓疑犯自首對於解決台灣殺人案件意味着甚麼,到底是誰在不合常理地操作,社會自有公論。

每個司法管轄區及其部門應該秉持公正,彰顯公義,公道行事。台灣殺人案涉及一條年輕的生命,以及一個年輕人犯錯後覺悟,願意承擔責任。保安局希望台方彰顯公義,還死者公道,讓疑犯有贖罪機會,撫平死者家屬受創的心靈,務實處理,符合一般常理。

►滑新聞還能變美,偷偷分享少女秘密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