丹麥遇假訊息有君子協議 林靜儀感嘆:之前修法遭國民黨反對

▲▼林靜儀與丹麥國會副議長Pia Kjærsgaard訪問團見面。(圖/翻攝林靜儀臉書)

▲林靜儀與丹麥國會副議長Pia Kjærsgaard。(圖/翻攝林靜儀臉書,下同)

記者黃巈禾/綜合報導

國際部主任林靜儀18日在中央黨部與丹麥國會副議長Pia Kjærsgaard訪問團見面。談到假訊息,Pia Kjærsgaard提到丹麥政黨間有君子協議,林靜儀聽完感嘆,「目前的台灣,政黨利用錯假訊息,可以獲得政治利益」,先前民進黨要修法防治錯假訊息,就遭國民黨反對。

Pia Kjærsgaard訪台數次,這次再度訪台,訪問團包括丹麥人民黨秘書長、人民黨青年團主席、歐洲議會議員,以及丹麥國會審計委員會主席等人。丹麥國會訪問團與其他外國訪團一樣,都關心台灣2020年的選舉,也彼此交流共同關心的人權、能源等議題。

林靜儀19日透過臉書分享與丹麥國會訪問團交流的心得。林靜儀表示,關於假訊息的問題,Pia Kjærsgaard告訴她,丹麥政黨之間有一個君子協議,當看到有關於別的政黨不實報導或是謠言時,其他政黨的夥伴要告知那個政黨,共同阻確假消息流傳。

▲▼林靜儀與丹麥國會副議長Pia Kjærsgaard訪問團見面。(圖/翻攝林靜儀臉書)

▲林靜儀與丹麥國會副議長Pia Kjærsgaard訪問團見面。

「你們可以也這麼做,我覺得這個協議很好。」Pia Kjærsgaard笑著建議林靜儀。Pia Kjærsgaard提到,錯假消息和造假謠言,其實不是傷害單一政黨,而是傷害民主制度與言論自由,更不利於國家穩定和人與人之間的信任。

林靜儀透露,當下聽完,很難跟對方說出台灣的政治現況,在台灣有些政黨不但很樂於看見錯假謠言,甚至選舉時會發表各種假消息,像是整個水庫都是柚子這一類的訊息,「更不難看見錯假消息從中國發動,透過內容農場,再由台灣的社群媒體、政治人物或名嘴,甚至新聞媒體大量散發」。

雖然覺得丟臉,但林靜儀仍坦言,「這很難,因為目前的台灣,政黨利用錯假消息,可以獲得政治的利益,甚至有益於他們的選舉行動。」、「但是這些利用散播錯假消息獲取的短期政治利益,真的是對於民主制度很大的傷害啊。」

林靜儀感嘆,「之前要修法防治錯假消息,其他政黨反對…」或許台灣的政黨之間,還不像丹麥或其他國家,至少已經有共同的國家認同這個基本共識吧!

超越藍綠,就靠她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