韓國瑜喊廢高鐵南延 學者支持點破「沒效益又沒邏輯」

記者趙蔡州/綜合報導

交通部9月決議高鐵南延採「左營案」,延伸至屏東六塊厝,政府將全額出資554億元建造,但以30年營運期間評估,營運益本比約0.961,財務自償率約-2.1%。許多學者就認為高鐵南延沒有效益,也不合營運邏輯。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更痛批這是一條「盲腸線」,若他當選總統將會把南延案重新歸零。

▲▼  颱風天高鐵行車資訊。(示意圖/台灣高鐵提供)

▲韓國瑜喊廢高鐵南延,學者支持點破「沒效益又沒邏輯」。(示意圖/台灣高鐵提供)

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日前召集相關部會,針對「高鐵南延相關評估、財源及財務規劃」進行專案報告,財政部與主計總處也列於其中。根據主計總處的報告顯示,交通部對左營案的財務評估,不含車輛購置經費,總工程經費554億元,以30年營運期間評估,營運益本比約0.961,財務自償率約-2.1%。

根據《聯合新聞網》報導,外界質疑「高鐵南延」可能會長期虧錢,逢甲大學智慧運輸與物流創新中心副主任鍾慧諭就直言,難不成政府有錢就可以亂花,蓋一個可能多數人沒在用、效益不高的系統,重大建設應考慮財務成本及經濟效益,而高鐵南延既沒有競爭力、沒有效益,也不合營運邏輯。

▲韓國瑜高鐵南沿座談會        。(圖/記者洪正達攝)

▲ 韓國瑜17日針對高鐵南延案表示,如果未來他當上總統,南延案要重新歸零。(圖/記者洪正達攝)

韓國瑜17日在屏東潮州與地方人士進行高捷、高鐵南延座談會時表示,如果他未來可以當上總統,「現在行政院宣布的南延案,我們不同意,我們要重新歸零來思考」、「選舉到了用中央政府的支援,下來做一個像盲腸線的高鐵,這是不對。完全不對。」

▲▼交通部長林佳龍到立院交委報告南方澳斷橋案、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吳宗榮、運研所所長林繼國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林佳龍表示,「交通平權不分南北、城鄉」、「政府投資建設就是投資未來,也是投資下一代。」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對於高鐵南延將虧損的疑慮。林佳龍日前回應,這要看公眾建設是打著「大算盤」還是「小算盤」,過去高速公路、捷運系統興建等都促進地方發展、縮小城鄉差距,「交通平權不分南北、城鄉,只要是投資在台灣的基礎建設,就是誰也搬不走的公共財,政府投資建設就是投資未來,也是投資下一代。」

林佳龍說,大眾運輸是基礎建設,一定要有財務計畫支持,行政院會以公務預算編列經費。蘇貞昌也強調,政府做事不能唯利是圖,不是像公司一樣算會不會賺錢,幾年可以回收,還要有遠見且注意區域平衡。

►滑新聞還能變美,偷偷分享少女秘密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