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作是場耐力的長跑賽 tiger milk 主理人小虎的羊毛氈哲學:「心想事成」

▲小虎主理人 。(圖/女子學提供)

羊毛氈是一種利用羊毛特性,使用戳針將纖維聚合成團,再摻揉一層層色彩反覆堆疊而成的手工藝品。其毛茸茸的特質,使得多數人在談到羊毛氈時,腦中第一個浮現的是「可愛」、「療癒」等形容詞。但於她而言,羊毛氈不僅是一項單純的創作媒材,更是一個能夠呈現心中所想的技藝。

她,是羊毛氈創作品牌 Tiger milk 的主理人王荷瑄(小虎),同時也是一名兒童美術老師,與羊毛氈的初相遇,正是在準備一堂教學的過程中,無意間和它交織出的纏綿緣分。

想像是美好的,現實是骨感的

▲小虎主理人 。(圖/女子學提供)

▲創業當時讓小虎幾乎花光所有積蓄,她笑說:「給別人請真的比較容易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從小到大,小虎對畫畫和藝術一直很感興趣,一路念到了美術系畢業後,也順利進入幼稚園任教美術。不過她後來發現,台灣的幼兒藝術教育環境並不是那麼理想,多半只著重在制式的素描、水彩技巧。因此她決定和幾個朋友開立「幼兒美術教室」,利用啟發性的課程,帶著孩子們一起玩藝術,也是在這時候,開始愛上羊毛氈。

但理想總是比想像中的還要豐滿,現實終究是充滿骨感與考驗,在創業的第一年,小虎就幾乎花光先前的積蓄。朋友甚至開玩笑地說:「要不然乾脆把你的羊毛氈作品拿去賣,不無小補!」,沒想到這句無心的話,竟意外開啟小虎人生中的另一個可能。〈延伸閱讀:用甜點傳遞手作幸福感,設計師跨行做法式軟糖!〉

勇敢離開舒適圈,從喜愛的事中找取平衡

▲小虎主理人 。(圖/女子學提供)

▲市集為小虎帶來收入,但過於商業的客製化,使她開始懷疑這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嗎?

她開始四處擺市集,也因應客人的各式需求,做出受歡迎的卡通圖案、實用的生活小物。雖然收入日趨穩定,但持續了兩、三年後,小虎開始感到不快樂,因為當喜愛的東西,變成謀生的工具時,自己就好像成了一部機器,沒有意志和想法。「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?還是羊毛氈這條路根本不可行?」小虎在心裡打了個大大的問號。

▲小虎主理人 。(圖/女子學提供)

▲羊毛氈是一項花費大量時間和心力的手工藝,必須靠著耐性層層戳疊出想呈現的樣貌

剛好那年開始盛行 Working Holiday 的風潮,小虎決定給自己一整年的 Gap Year,好好地做喜歡的事。她不再為了別人,反而回歸自己的專長,利用從前所累積的深厚美術底子,結合羊毛氈適合表現動物皮毛的特性,一步步找到專屬的「擬真」創作風格,也學習從中區辨「商品」和「作品」,在合理的限度下,兼顧維生和創作。〈延伸閱讀:從行銷轉戰市集、展覽:「孩在」創辦人林心恬在 6 坪的小店面,開啟她的策展夢天地!〉

小虎每天的生活工事,除了每週固定兩堂的兒童美術教學外,其餘時間大多窩在工作室製作羊毛氈,有時就連旅遊也會帶著去。從言談中,可以感受得出,她並不把這視為一種工作,反倒因為真心誠意熱愛著,而願意將之融入日常。

▲小虎主理人 。(圖/女子學提供)

▲在小虎的巧手下,每隻昆蟲都栩栩如生,其中觸角和花紋的部分需要相當細緻的作工

不只如此,創作也帶給她意想不到的收獲。小虎和我們分享,她曾做過一系列以昆蟲標本為主題的作品,製作當下從圖鑑和百科全書中觀察到許多從未見過的品種。原先她並未太放在心上,直到一天爬山時,才發現這些昆蟲並不是不存在於我們的生活,而是從未仔細留意。自那之後,她便更認真地打開五感的敏銳度,用心留意生活中的每件人、事、物。

十年如一日,創作是場耐力的長跑賽

▲小虎主理人 。(圖/女子學提供)

▲小虎幾乎每日都在工作桌前戳著羊毛,偶爾跑步訓練體力和耐性來輔助創作

在專訪中,小虎總是緩慢地說著自己的想法,與羊毛氈需要慢工出細活的製程恰好有些相似。就算如今創作已邁入第十一年,她每天仍然銜著初心,窩在工作室桌前氈著羊毛,偶爾一邊放空、配影集,或是思考人生。不特別追求名和利,她只專注在每一次的下針,於腦中描繪作品的形象,再透過高度的耐心和毅力塑形與鋪色,慢慢勾勒出心中所想的形狀。〈延伸閱讀:用香氛乳液蠟燭創造戀家的「台灣香」!愛。創造 Allietare 創辦人徐瑜璘:「我想藉由香氣,傳遞人與人之間的情意」〉

▲小虎主理人 。(圖/女子學提供)

▲要找到一件願意持續做十年的事不容易,必須真的很熱愛且努力才行

有人可能會問,難道都沒有靈感枯竭的時候嗎?小虎答:「很多時候靈感不是突然就會出現,它是一直都存在某個地方等著你,因此只要一直不斷地朝那個方向走去,總有一天一定會找到它、發現它。」這席話某種程度上,似乎和小虎的人生經歷也有點相像,或許當下曾經迷茫,不清楚眼前的路該怎麼走,但因為她一直持續做著喜愛的事,如今才能描繪出理想中的藍圖。

持續摸索不同的可能,「島嶼秘境」激盪出的新火花

小虎笑說,她經常跟學生說,羊毛氈的訣竅其實是「心想事成」。在初期還沒成型時,可以一邊且看且走,隨著創作過程的想法疊加,再慢慢戳圓、整形,一步步思考想讓「它」成為的樣貌。

▲小虎主理人 。(圖/女子學提供)

▲圖為小虎佈展中的半成品,在這次「島嶼秘境」中她將帶來全新未曝光的大型作品

最近,小虎正在籌備一場有關「島嶼秘境」的創作展覽,以島之靈為概念原型,搭配少少原始感覺研究室的特殊環境,將室內與室外的交界元素,融入在這次的創作中。小虎和我們透露,展覽中她將以「米白色的精靈」與「被製成標本的原色生物」作為對比,表達所想闡述的意念。其中尤以每一隻都各有巧思與細節的昆蟲,和渾身純潔無瑕的白鹿最為亮眼,這也是小虎第一次利用雕塑原理與羊毛氈結合,所創作出的大型展品。

展覽將於17日至20日正式開展,想要親臨現場感受小虎細膩擬真的創作,可千萬不要錯過囉!

島嶼秘境

展覽時間:2019/10/17 (四)-10/20 (日) 11:00-18:00

地點交通:少少siu siu (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三段152號)

活動網站:https://24atelier.kktix.cc/events/hush-hushisland

圖片來源:tiger milk

專訪側拍:周佳穎

延伸閱讀:

跟著山島之靈的純潔眼光,走進台北近郊,探險都市與森林邊界的《島嶼秘境》藝術季

用甜點傳遞手作幸福感,設計師跨行做法式軟糖!

※本文由女子學授權報導,未經同意禁止轉載。

https://share99.com/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