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甩最差情境模擬!大巨蛋7度闖都審 防災模擬修正通過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大巨蛋14日下午第7度闖關都審會。由於遠雄遲遲無法通過電腦模擬,還發生模擬測試到當機的狀況,北市府今天拋出解套方案,針對大巨蛋園區的避難壅塞點,建議部分一樓作為半戶外空間;對此,遠雄方經討論後,遠雄願意配合委員會建議,都審會主席、都發局長黃景茂裁示,原則上通過。

▲▼大巨蛋都審會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▲大巨蛋都審會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這次都審會開始不久,時代力量議員林亮君便爆料,遠雄模擬的「最佳情境」有「消失的2分鐘」,即災害發生到民眾真正離開座位,根據文獻應有平均1到2分鐘,因此民眾幾乎不可能在8分鐘完成離開座位席。

對此,遠雄代表、中台科技大學副教授徐一量表示,電腦模擬疏散的軟體已經將反應時間算進去,時間就是0到30秒;此外,以體育場館的壅塞點來說,是在座位區、樓梯入口、樓梯,民眾到樓梯入口後,場館還是有很大空間做避難,其實5到8分鐘就可以離開座位區,且大巨蛋內部空間設計相當充分,能讓民眾避難,也符合避難要求。

由於徐一量現場還稱市府的數據太極端,質疑「老師有時候會出錯題目」,引來簡舒培反嗆,「學生考試還怪老師出題太難?」當時8月29日都發局決議要把資料送給英國的軟體公司,結果在英國回信,稱都發局提供給的資料不足,只好用遠雄的,「我們今天到底在開什麼會?8月29日的要求,所有英國的回文大家都不了解,我們在開什麼?把人命開玩笑嗎?」

對於市府要求在壅塞點退縮,遠雄代表先不滿表示,市府想到什麼就要求什麼,「這樣的決議是不是就是最後決議?永無止盡的要求不知道要審到何年何月?」由於事關重大,遠雄建設總經理湯佳峰要求暫停會議,要進行討論。

隨後,湯佳峰與遠雄方代表返回會議室後表示,「就配合委員會」,但仍抱怨,一開始審查到現在已經做了很多讓步,安全跟合法性我們是主張的,還有一些數據量化的計算,才有得到電腦模擬這樣的結果。但湯也說,這樣的退縮只是一個概念,對外部的空間有優話的幫助,但對安全不是那麼相關。

▲遠雄大巨蛋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遠雄大巨蛋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接著黃景茂第一次裁示通過,引來現場議員簡舒培、林亮君不滿,趕忙上前發言。簡舒培表示,電腦模擬這麼多次的原因就是想看,遠雄在這6個情境發生的話要怎麼逃難,「結果現在矇著眼睛,把人多的地方淨空就好,這樣幹嘛開都審會?」淨空之後多了多少時間可以逃生避難?至少也需跑過模擬後再討論。

林亮君說,到底將這些轉角退縮後,有多少空間可以讓原本電腦模擬跑不出來的東西有機會跑出來?如果根本沒幫助的話幹嘛做這事情?如果今天要做退縮,難道不能大家都確認好退縮有沒有辦法解決現在面臨的困難?如果沒有,就回歸電腦模擬處理。

林亮君說,做了這麼多的事情就是要讓電腦模擬通過,退縮的提案也是希望解決目前的僵局,難道不能先請遠雄先確認一下,就放棄最差狀況的情境2,這是對公共安全非常不負責任的。

面對議員質疑,都發局表示,針對6個情境,相關模擬、公安基準等從剛才開會的簡報到現在已經表達非常清楚,我們充分尊重委員專業,該表達的都已經表達。接著黃景茂二度裁示,委員大致上有共識,「原則上還是通過」。

超越藍綠,就靠她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