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送平台讓生意爆紅?業者親揭殘酷真相「根本做白工」:自己請外送員就好

記者柯振中/採訪報導

台灣近日接連發生2起外送員工作時遭撞死的意外,引起社會各界關注,隨後有餐廳老闆出面表示,與平台合作有不少難處,不如自己花錢請外送員,這樣不但省成本,也相對安全,同時還能給員工應有的保障。

一名29歲的馬姓Foodpanda外送員10日晚間在桃園送餐時,與小貨車發生擦撞,噴飛到一旁的騎樓身亡,引起軒然大波,沒想到事情才隔短短3天,13日晚間又有1名Uber Eats在百齡橋下發生意外,送醫後仍沒有搶回性命。意外發生後,2間外送平台都在第一時間跳出來說明,會給家屬「必要的幫助」。不過這些必要的幫助究竟是什麼?平台沒有正面回應。

事實上,foodpanda早前曾說,有替正職員工加保勞健保、基本車險,但馬姓員工身亡後,該公司的公關指出,公司與外送員間是「承攬關係」而非「僱傭關係」,因此沒有替員工加入勞健保;Uber Eats則沒有替員工加保保險,僅有少數地區的合作貨運業者會替旗下外送員加保雇主補償險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外送平台Uber Eats、Food Panda。(合成圖/記者劉維榛攝、讀者提供)

▲外送平台近期替台灣帶來新的消費模式。(合成圖/記者劉維榛攝、讀者提供)

▼外送員雖然薪水不錯,但同時面臨高風險。(圖/記者黃士原攝)

UberEATS外送服務(圖/記者黃士原攝)

一名沒有加入外送平台的餐廳業者14日向《ETtoday新聞雲》的記者說明,目前加入外送平台,餐點被平台抽取的傭金至少從35%起跳,扣掉店租、水電、人士與食材等成本,那麼外送平台派的餐點等於是做白工,不如自己請外送員。

這名餐廳業者說到,比起外送平台,自己雇用外送員比較符合成本,給出的保障也相對較高,不但會替員工保最高級距的勞健保,還會加保意外險、車險、團險等保險,至少在發生意外時,能夠派上用場。

另一名有與外送平台合作的甜甜圈業者則說,由於他們是早期加入,被抽走的利潤比較少,但也有30%;App使用時,有時候會出現外送員實際抵達時間與顯示時間不符的情況,例如App上顯示10分鐘,但外送員過了2分鐘就到了。

▼餐廳業者實際出面分析與外送平台合作的利弊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uber eats機車外送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業者同時也表明,跟外送平台合作,主要不是為了賺錢,是想要透過平台的知名度,把店推廣出去,讓客人吃出口碑,以後就會有客人慕名而來了。

此外,有飲料店業者說到,自雇外送員有不少好處,平常沒單的時候就在店裡當人力,遇到外送單時,再以每趟8到20元不等的津貼,讓外送員出去送飲料,這樣一來不但不會有人力閒置的問題,也能給員工應有的保障。

►滑新聞還能變美,偷偷分享少女秘密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