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諾貝爾經濟學獎「史上第2位女性出爐」 美法印3學者獲頒

記者丁維瑀/綜合報導

2019年諾貝爾經濟學獎今(14)日台灣時間下午5時45分頒發,由印度學者巴納吉(Abhijit Banerjee)、法國女學者杜芙若(Esther Duflo)、美國學者克默(Michael Kremer)獲得,杜芙若成為史上第二位獲得該獎項的女性,3人可享900萬瑞典克朗獎金(約台幣2830萬元)。

▲▼  2019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公布。(圖/翻攝自推特@NobelPrize)

▲諾貝爾經濟學獎頒發。(圖/翻攝自The Nobel Prize推特)

根據諾貝爾委員會說法,此項經濟學獎是為了表彰3人致力緩解全球貧困。58歲的巴納吉出生印度,為麻省理工學院福特基金會國際經濟學教授。46歲的杜芙若為法國經濟學家,在麻省理工學院任職發展經濟學教授。54歲的克默則為哈佛大學教授。

值得注意的是,諾貝爾經濟學獎過去頒發50次以來(不含2019年),先前獲得殊榮的女性只有2009年得獎的美國政治經濟學家歐斯壯(Elinor Ostrom)。因此,杜芙若成為史上第2位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女性,可謂非常難得,另外,46歲的她也是該獎項最年輕的獲獎者,她2015年與巴納吉結婚。

杜芙若今日在記者會表示,她希望藉由這個獎項,讓女性知道是有機會成功且能被認可的,「我期盼能激勵很多女性繼續工作,也鼓勵其他男性給予她們應得的尊重。」她提到,理解貧窮的源頭非常重要,3名獲獎者的工作重點,都是在了解貧窮深層、相互有關聯的根源。

杜芙若認為,政策制定者經常會籠統描述貧窮人口,以為這些人是完全絕望、懶惰,卻沒有理解到底是什麼原因;學者的方法是逐一解決問題,並盡可能使用科學的方法來檢驗問題。

今年的經濟學獎得主的研究大大提高實踐「戰勝貧困」的能力,《衛報》報導,3名得主把全球貧困問題細分成更小的議題,讓這些狀況更能得到解答。舉例來說,為了找到提高兒童健康水平的方法,可以透過教育、衛生、農業、等視角來分析。

▲▼2019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。(圖/路透)

▲獎項表彰3名學者致力減緩全球貧困。(圖/路透)

根據諾貝爾官方推特消息,在3人取得的成就當中,就有一項是在研究500多萬名印度兒童受益於學校的補救教學輔導。

《衛報》指出,儘管近年來有所進展,但人類所面對最緊迫的問題之一,還是要減少各種形式的全球貧困,有超過7億人仍生活在非常低的水平。每年,仍有約500萬名5歲以下的孩童,死於其實可以預防或治療的疾病,而世界上有一半的孩童在離開學校時,沒有基本的讀寫與計算能力。

諾貝爾經濟學獎由瑞典中央銀行設立,於1969年首次頒發,事實上並不屬於諾貝爾遺囑中的「5大獎勵領域」,不過頒發原則仍與其他諾貝爾獎項相同。回首2018年得主,當時由美國兩名學者諾德豪斯(William Nordhaus)、羅莫(Paul Romer)共得,兩人研究氣候變遷與科技上的創新,如何與經濟增長互相整合。

【一次看今年諾貝爾獎】

頒發50次只有1女獲獎 諾貝爾經濟學獎預測:美籍白人男性

諾貝爾和平獎 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獨得

不是村上春樹!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揭曉

諾貝爾化學獎3學者「發明鋰電池」共同獲獎

諾貝爾物理學獎 美加&瑞士3學者共享殊榮

研究細胞如何感知氧氣 3美英學者共同獲頒2019諾貝爾生醫獎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