瘋傳「哈吉貝」將成今年最強颱 吳德榮、氣象局:錯誤訊息

▲▼「熱帶擾動」位置大約在關島、菲律賓、琉球之間的海面上(左);同時的美國(GFS)模式模擬圖顯示,其位置略為偏西、強度則更強(右)。(圖/翻攝自三立準氣象.老大洩天機)

▲「熱帶擾動」位置大約在關島、菲律賓、琉球之間的海面上。(圖/翻攝自三立準氣象.老大洩天機)

記者胡順惠/台北報導

國慶4天連假即將到來,大家都很擔心颱風打亂美好假期,今日傳出颱風「哈吉貝」即將生成,且中心氣壓會低至930百帕,強度恐超越今年所有颱風。氣象專家吳德榮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 訪問時表示,即使颱風真的形成且中心氣壓930百帕,也不是今年最強,颱風利奇馬跟蝴蝶中心低壓都是915百帕(編按:中心低壓數值越低代表越強)。中央氣象局補充,颱風強度並不是看中心低壓,而是看中心風速。

據了解,此錯誤資訊是來自美國佛州大學(FSU)氣象研究生柯丸(Levi Cowan)建立的氣象數據資料網站。該網站在推特上表示,「93W」熱帶擾動目前所有路徑均顯示中心氣壓會低至930百帕,比起今年已形成的颱風都更低,中心氣壓愈低代表與颱風附近的氣壓相差越大,颳起的風也就愈強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「這個資料是錯的,資料來源也只是個研究生,希望媒體之後能加以查證再報導,以免造成假新聞。」吳德榮解釋,今年利奇馬、蝴蝶颱風中心氣壓都是915百帕,數值越低代表越強,即便真如研究生模擬為930百帕,也不會是今年最強。

吳德榮表示,從目前資料觀測,只能確定下周形成颱風機率高,但大致上不會影響國慶日天氣,因為預報路徑隨時都在變動,現在說還過早,像是研究生所提的路徑就與今日下午不同,時間越久誤差也會越大,等到下周一、二(7至8日)再來確定路徑比較準確。

氣象局預報員顏增璽也說,目前海面上還是熱帶擾動,還沒變成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,等颱風形成後再評估發展也不遲,現在預測都還不一定,930百帕並不是今年最強,且強度也不是看中心低壓,而是看中心風速而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