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台北法案》通過! 美參議院外委會「助台鞏固外交」盼簽FTA

▲▼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(Senator Cory Gardner)受訪。(圖/記者陶本和攝)

▲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(Senator Cory Gardner)先前曾訪台與蔡英文總統見面。(圖/記者陶本和攝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當地時間週三(25日)通過《台北法案》;主要提案人、共和黨籍參議員賈德納(Cory Gardner)在會中指出,中國不斷威脅台灣民主自由,為此美國應該繼續和台灣站在一起,幫助台灣鞏固邦交。日前索羅門群島棄台投中時,賈德納也曾表示對於索羅門群島的決定感到失望,並推動參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加速審議《台北法案》。

參議院外交委員會25日下午展開會議,針對多項法案、決議案進行討論,當中備受關注的便是《2019年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》(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 of 2019,簡稱TAIPEI Act),即為《台北法案》。該案由賈德納及另外3位參議員於5月時提出。

賈德納在表決前致詞,近來索羅門群島和吉里巴斯紛紛轉向與中國建交,這樣「強力威脅」台灣民主的作為,讓美方必須站出來,否則「今日香港,明日台灣。」他指出,國會通過許多友台法案,如2018年3月生效的《台灣旅行法》,這次的《台北法案》則是提供美方多一種管道為台發聲。

委員會尚未公布通過的版本內容,根據《中央社》引述先前版本報導,美國務卿須針對行政部門採取哪些作為強化台灣外交、加強非官方關係,以180天為期,每期須向國會委員會提出報告。對於有意改變或降低對台關係的國家,法案授權國務卿能調整與該國的外交關係,含括從經濟到軍事方面的援助。法案也規範行政部門指示國際組織中的代表,以發言或投票方式,支持台灣不以主權國家的身分參與國際組織,或取得觀察員身分。

除了美、台雙方共同對外關係,賈德納也在法案中提出修正案,要求美國行政部門的目標應放在與台簽訂經濟上互惠、保護美國勞工、有利美國出口商的自由貿易協定(FTA)。修正案也通過決議。法案接下來會送至參、眾兩院審議,最後由美國總統簽署生效。

►他奶奶的美麗小秘訣

►美多位大咖議員挺台!外委會主席:對台索斷交失望 敦促審《台北法案》

►索羅門斷交台灣 美參議員提《台北法案》:國會是時候通過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