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試射陸基戰斧巡弋飛彈 俄稱:被迫再度分析戰略威脅

▲▼戰斧巡弋飛彈(Tomahawk cruise missile)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▲戰斧巡弋飛彈(Tomahawk cruise missile)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俄羅斯外交部聲明指出,由於美國試射過去在《中導條約》中禁止的陸基戰斧巡弋飛彈,莫斯科被迫再度分析美國對於俄羅斯的國家安全與戰略威脅程度,並重申俄羅斯願意敞開大門與美國進行建設性的對話。

俄羅斯外交部指出,美國在正式推出《中導條約》後2周,五角大廈就試射當初在條約中所禁止的中程飛彈,也就是陸基戰斧巡弋飛彈,並且發射期間使用了MK-41型垂直發射系統。

俄羅斯外交部譴責,「美方發射的射程在500至5000公里範圍內的陸基巡弋飛彈,飛彈和發射系統均為俄方指責美國違反中導條約的關鍵部分」。

俄外交部還指出,基於這一點,也因為五角大廈有意盡快部署中短程陸基飛彈的聲明,俄羅斯被迫再次分析對國家安全和戰略穩定構成威脅,包括歐洲已部署並計劃在亞太地區部署的MK-41型垂直發射系統以及陸上神盾導彈防禦系統(Aegis Ashore)。

俄羅斯外交部強調,為了鞏固國際安全,俄羅斯仍然敞開大門希望與美國進行平等和建設性的對話。

美軍空襲敘利亞,USS Porter (DDG 78),波特號驅逐艦,戰斧巡弋飛彈。(圖/路透社)

▲艦載與機載飛彈不在《中導條約》限制範圍。圖為美軍使用戰斧巡弋飛彈空襲敘利亞。(圖/路透社)

《中導條約》全稱《美蘇消除兩國中程導彈和中短程導彈條約》,1987年12月8日由美國總統雷根與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在華盛頓簽署,條約禁止雙方試驗、生產和部署射程500至5500公里的陸基巡弋飛彈和彈道飛彈,但對艦載和機載的巡弋飛彈和彈道飛彈並沒有做出限制。

美俄兩國近年來多次相互指責對方違反該條約,莫斯科稱俄方一直在忠實地履行條約,認為美國的指責毫無根據,《中導條約》在2019年8月2日美國退出後正式失效。

►刷一整排愛心,刷一整排美麗~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軍武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