垃圾場離飲用水人工湖200公尺 環團飆:讓彰化、草屯人喝毒水

▲▼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怒批鳥嘴潭人工湖計畫將會讓彰化、草屯人喝下毒水。(圖/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提供)

▲環團怒控草屯垃圾場廢水沒處理、飛灰太空包亂置。(圖/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提供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今(12日)怒指水利署要花200億元蓋鳥嘴潭人工湖,經費預定由前瞻計畫預算支出,預計提供彰化縣、草屯飲用水,但是該處旁約200公尺就是草屯垃圾場,掩埋廢棄物至今超過20年,又有活動斷層通過,憂草屯人之後將喝下毒水,要求行政院取消該計畫。

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陳椒華表示,透過空拍影片可見草屯垃圾場汙水四處流竄,沒有汙水處理設備,數百千焚化飛灰太空包含重金屬戴奧辛露天堆放,甚至堆在已封場的掩埋場上,地下水監測只有垃圾場南廁,北側有監測井,無法證明垃圾場南側的鳥嘴潭人工湖不會受地下垃圾汙水影響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陳椒華說,鳥嘴潭人工湖有隘寮活動斷層通過,應大幅度縮小面積,但水利署要興建水泥牆擋汙水,根本不可行,因水泥牆建在活動斷層上、斷層活動及水泥老化都會裂開,根本無法阻擋地下汙水,因此千萬不能在垃圾場旁及活動斷層上興建鳥嘴潭飲用水人工湖。

▲▼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怒批鳥嘴潭人工湖計畫將會讓彰化、草屯人喝下毒水。(圖/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提供)

▲環團今年6月現勘後發現垃圾掩埋場及垃圾皆位於人工湖湖區周邊。(圖/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提供)

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理事長吳麗慧認為,鳥嘴潭人工湖完工後每天可供給彰化縣21萬噸的民生用水,雖可減抽地下水減緩地層下陷問題,但現在大家擔心的是攸關民生飲用水安全的諸多問題,一直未得到政府的重視與解決,如草屯鎮焚化爐及垃圾場與鳥嘴潭人工湖直線距離不到1公里,如何讓民眾相信人工湖的用水安全不受影響?

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指出,鳥嘴潭人工湖預定地位於草屯垃圾場旁,環團今年6月現勘後發現垃圾掩埋場及垃圾皆位於人工湖湖區周邊,由照片看出汙水滲出嚴重沒處理且飛灰置放於周邊。粘麗玉質疑況且水利署稱這裡是垃圾轉運站,為何垃圾比6月堆疊更高? 草屯垃圾場廢棄物仍每日持續進場、並未見減量,也沒汙水處理設備,飛灰露天堆置。

環團最後呼籲各界思考,鳥嘴潭人工湖有必要規劃在垃圾場旁?有必要面積那麼大?要求此案應重新環評,否則未來彰化、草屯人將來只能喝下毒水。若鳥嘴潭人工湖完工後彰化人改喝須加藥水淨化才安全的地面水,大家寧可繼續喝地下自來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