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年來首度! 美財政部將中國列為「匯率操縱國」

▲▼美國總統川普。(圖/路透)

▲川普斥責中國貨幣操縱。(圖/路透)

記者錢玉紘/綜合報導

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,繼美國川普在推特一連串開砲之後,美國財政部在5日宣布,將中國列為「匯率操縱國」(currency manipulation),這是美國自1994 年來,首次正式將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。

美國財政部的新聞稿指出,在川普的支持下,財政部長梅努欽( Steven Mnuchin)已經在今日確定,中國是一個「匯率操縱國」,基於這項決定,梅努欽之後將會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(IMF)合作,來消除中國最新舉動帶來的不公平競爭優勢。

在此之前,中國人民幣兌美元「破 7」,下跌到10年來的低點。川普5日就在推特發表一連串的貼文抨擊,「中國允許其貨幣價格降到幾乎是史上最低點,這就是所謂的『貨幣操縱』,聯準會你們聽到了嗎?這是嚴重違反規則的行為,隨時間過去一定會大大弱化中國」、「中國一直以來都利用貨幣操縱偷走我們的企業和工廠,傷害就業市場,並壓低勞工的薪水,髓害農產品價格,之後再也不會了!」。

對此,中國人民銀行則嚴詞否認有「干預匯市」,該行提到,是因為受到單邊主義、貿易保護主義政策,及美國對中國加徵關稅預期等影響,才使得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貶值,但人民幣匯率完全能夠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。

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也在5日晚間發生明表示,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,會堅持市場決定的匯率制度,不搞競爭性貶值,不將匯率用於競爭性目的,也不會將匯率作為工具,應對貿易爭端等外部擾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