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2陸客「組團來台」報案!活佛夫妻檔行騙27年 警逮人起出2.4億天價贓款

記者張君豪/台北報導

刑事局偵七大隊2018年初接獲32名陸籍人士搭機來台「揪團報案」,這些被害陸客指稱台灣一對陳姓婦妻自稱是「恆生仁波切」、「達楚尊者二世」、甚至還稱自己是「西藏八大活佛」之一,自1992年起在大陸、泰緬、美國地區弘法,以建廟、賑災、增福報為由騙取信徒捐獻;警方統計,27年下來陳姓夫妻至少藉此騙取信徒貢獻新台幣2億4千多萬元。警方調查期間,泰國國際刑警也提供情資反映泰國也有多人被害,2019年6月,陳姓男子遭國際刑警組織(INTERPOL)發布紅色通緝令,刑事局7月初收網逮捕陳姓夫妻並依詐欺罪嫌移送。

▲警方逮捕恆生活佛陳姓男子夫妻檔並起獲大批現金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▲警方逮捕恆生活佛陳姓男子夫妻檔,並起獲大批現金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▲警方逮捕恆生活佛陳姓男子夫妻檔並起獲大批現金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▲警方在陳嫌住處、公司等地查獲各式外幣現鈔,經初步點算,總價達新台幣4000多萬元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刑事局偵查第七大隊表示,2018年1月底,有大陸旅客團共32名被害人來台灣報案。被害人指出,陳姓男子1992年起誆稱自己為恆生活佛、恆生仁波切,夫妻2人對外以捐獻建佛堂、添福報、賑災等名義,要求會員加入自己在台中創立的傳銷公司,並購買西藏紅景天、藏紅花等保健食品,利用多種名義向信徒詐財

▲警方逮捕恆生活佛陳姓男子夫妻檔並起獲大批現金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▲警方逮捕恆生活佛陳姓男子夫妻檔並起獲大批現金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台警首次接獲陸客組團來台報案,32名被害人除了親自製作筆錄外,還出示另外42名被害人的委託書、以及403名被害信徒的連署資料,警方這才發現這名「台灣活佛」詐騙行徑遍及兩岸三地及泰緬、美國地區,因此緊急成立專案小組展開調查。

▲警方逮捕恆生活佛陳姓男子夫妻檔並起獲大批現金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▲警方逮捕自稱活佛的陳姓男子,刑事局偵七大隊副大隊長徐釗斌說明案情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警方偵辦期間,陸續收到台灣駐洛杉磯辦事處、泰國國際刑警發文提供「恆生活佛」在當地活動相關情資,亦有多名被害人在泰國、美國加州當地報案稱遭陳嫌詐騙。2019年6月,泰國警方透過國際刑警組織對陳嫌發布紅色通緝令,希望藉此限縮陳姓夫妻的活動範圍,並藉此讓2人早日落網。

警方調查,發現陳姓男子以活佛、仁波切自居,出入行蹤低調神祕,加上他道場、傳銷公司都設在台中市,刑事局與中市警第六分局成立專案小組,終於在本月8日將陳姓夫妻逮捕到案。

警方在陳嫌住處、公司及銀行保管箱等處查扣手機、筆記型電腦、IPAD、銀行帳戶存摺、中國銀聯卡、點鈔機、供養紅包、大量新臺幣、人民幣、港幣、美金、歐元、泰銖等外幣現鈔,總價達新台幣4000多萬元。

警方另查扣該宗教集團帳冊、認證書、活佛出門搭乘的Lexus休旅車等贓證物,刑事局依詐欺新制,申請扣押陳姓活佛夫妻名下數筆動產、不動產。光是陳嫌銀行外幣新臺幣帳戶加上現金總計逾新台幣2億元,再加上查獲的現鈔,粗估這對活佛夫妻檔至少訛詐新台幣2億4千多萬元。警方訊後也將2人依涉犯刑法詐欺、洗錢罪嫌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辦。

【其他新聞】

影/造假蘇貞昌追悼殉職警丟筆影片 警48小時查獲「韓粉」工程師涉案

誆稱費玉清澳洲演唱會 揪打工團兩周騙上百本護照

蘇貞昌赴鄉親告別式丟筆! 遭移花接木成不尊重殉職勇警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