漢生病家屬「隔離政策」國賠勝訴 安倍:國家不再上訴

▲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。(圖/路透)

▲ 消息人士指出,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此次表態也透露出部分政治考量,因為上訴將會讓接下來的選舉造成負面影響。(圖/路透)

實習記者陳威翰 /綜合外電報導

日本漢生病患家屬國賠訴訟案判決結果上月出爐,法院認定,日本政府應該要為過去錯誤的行為負起賠償責任,而日本政府得以在12日之前做出是否上訴的決定。不過,日本首相安倍晉三(Shinzo Abe)9日公開強調,政府未來不會上訴,且會給予家屬應有的賠償。

熊本地方法院上月28日做出判決,由561位漢生病患(leprosy,舊稱「痲瘋病」)家屬共同對政府提起之訴訟勝訴,日本政府要賠償的總金額高達3億7000萬日幣(約新台幣1億605萬元)。而這也是法院首度認定,國家的隔離政策對病患家屬造成連帶影響,且須負起相關責任。

「我們(政府)不會再上訴」,安倍晉三向首相辦公室記者透露,儘管判決內容當中,有一部分確實令人難以接受,「但家屬們經歷過難以言喻的苦痛,我們不能再拖下去。」

根據日媒取得的消息,在561名病患家屬當中,共計541人獲得賠償,每人約可拿到33萬日圓至143萬日圓不等(約台幣9萬5000元至41萬元)。根據判決,未獲賠償的20人,法院以「親屬是患者」為由駁回。

事實上,漢生病是一種由細菌引起的慢性疾病,其病患在1960年代受到日本政府歧視性的對待,強制將他們與家人隔離並集中管理,造成病患家屬心中極大的壓力及社會大眾的冷言冷語。此外,被隔離的病患也沒有受到良好的照顧,此一政策也導致病患難以從事許多活動,漸漸與社會脫節。

針對漢生病患本人的相關訴訟,日本官方2001年就已認定,國家須負起賠償責任,時任首相小泉純一郎(Junichiro Koizumi)向所有受到影響的人致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