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場車禍腦傷臥床 妻一肩挑起重擔「現在該是換我回報他!」

▲苗栗縣苑裡鎮吳秀玉(右二)5年來照顧車禍腦傷的先生,獲頒台灣長期照護專業協會108年度家庭照顧者,縣長徐耀昌親臨頒獎,加油打氣。(圖/記者黃孟珍翻攝)

▲苗栗縣苑裡鎮吳秀玉(右1)5年來照顧車禍腦傷的先生,獲頒台灣長期照護專業協會108年度家庭照顧者,縣長徐耀昌親臨頒獎,加油打氣。(圖/記者黃孟珍翻攝)

記者黃孟珍/苗栗報導

苗栗縣苑裡鎮吳秀玉5年來長期照顧車禍腦傷的丈夫謝廷光,榮獲「台灣長期照護專業協會108年家庭照顧者」殊榮,但因照顧丈夫無法北上參加表揚,苗栗縣長徐耀昌27日上午特別帶著獎座到苑裡家中恭賀,肯定她對丈夫無怨無悔的付出,並提醒照顧家人前,也要照顧好自己身體。

謝廷光原本自己開設水電行,是家中的經濟支柱,2014年中的一場車禍,改變了他,更改變了全家生活;因為一場車禍而造成頭部外傷併顱內出血及水腦症,雖然救回一命,但無法言語、生活功能無法自理,因而開始了妻子漫長且無助的居家照護生活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縣長徐耀昌特別帶著獎座到家中恭賀,肯定她對丈夫無怨無悔的付出。(圖/記者黃孟珍翻攝)

▲縣長徐耀昌特別帶著獎座到家中恭賀,肯定她對丈夫無怨無悔的付出。(圖/記者黃孟珍翻攝)

縣長徐耀昌表示,吳秀玉照顧先生無怨無悔,不辭辛勞守在病床前照顧,為其他家庭照顧者學習典範,但他也提醒吳秀玉不需要一個人獨自承擔照顧壓力,在照顧家人前,要先照顧好自己的身心,這樣照顧道路才能走得更常更遠更好。

吳秀玉也說,原先是平凡的家庭主婦,5年前的一場車禍意外,讓他的先生腦傷臥床,生活無法自理;吳秀玉沒有怨言,一肩挑起照顧責任,從餵食、翻身、洗澡到上下廁所,細心照料,5年來不離不棄,吳秀玉說,「先生以前很辛苦為這個家付出,現在換我回報他」。

苗栗縣長期照護管理中心也呼籲,當在照顧失能、失智或身心障礙家屬時,感到壓力大時,可善用1966長照專線,尋求社會資源並善用家庭或親友支應系統,來維持家庭的正常功能,千萬別讓沉重的照顧負擔集中在自己身上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