宜昌建長江大橋 空中造塔神器8個月爬升117公尺

▲▼造塔神器。(圖/中新社)

▲造塔神器能夠360度防護工人安全。(圖/中新社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大陸中建三局日前發布消息稱,該局處施工的「湖北宜昌長江伍家崗長江大橋」北岸主塔應用了「空中造塔神器」,並在8個月的時間內向上蓋了達到117公尺。這套「整體式自我調整橋塔智慧頂升爬架系統」是全球第一個運用在「主塔式橋梁」施工的大型機具,能夠抵抗10級強風,且能自動適應主塔截面積、一鍵操控,還能夠透過手機進行系統監控。

湖北宜昌伍家崗長江大橋是一座高塔懸索橋(吊橋),為了減少施工對環境造成的影響,採用了一跨過江的設計。其中,南北兩岸的主塔高達157公尺(約52層樓高),且具有底粗頂細、主柱向內傾斜2度的特殊規劃,因此含有安全難以控制、施工過程容易受天氣影響的問題。

對於這些難題,建造項目總工程師何承林介紹,應用了「空中造塔機」後,可以實現「一鍵操控」的功能,「造塔機由承重、模架、爬模三個系統組成,自重約120噸,加上施工材料和設備等共重140噸左右,可抗10級大風,由分設在四個角的長行程液壓荷載100噸的千斤頂提供爬升動力,相當於汽車中的『全時四驅』(四輪傳動)。」

何承林提到,造塔機施工有如高空攀岩,上下兩個支架系統可看作「人體雙腳」;千斤頂將左腳(上支撐架系統)向上提升2.25公尺後,能夠透過液壓系統回油來帶動右腳(下支撐架系統),提升同等距離,只要「循環頂升」一次,就算是完成一個頂升週期,能夠上升4.5公尺;平均每5天可以完成一個週期。

▼造塔神器擁有自動適應塔柱截面積的功能。(圖/中新社)

▲▼造塔神器。(圖/中新社)

從事高塔施工數十年的師傅稱,這項發明讓高空作業像在平地一般,安全性、機動性都比傳統技術好太多了,「造塔機如同一個巨大的空中機器人。」

據了解,操作人員只要按下啟動鍵,造塔機的4個千斤頂就會同步向上頂,且在關鍵受力點會有電腦偵測系統,一旦荷載誤差超過5噸、高度誤差超過0、5公分,系統就會發出警報、自動停機。此外,這些數據還會連到主控中心,隨時記下運作紀錄,相當於飛機上的「黑盒子」。

項目執行經理蘭晴鵬提到,這個造塔機還有開發手機App,能夠實現與手機終端相連的功能,就算是在外地,只要點開軟體,就能對系統進行實時監控。

蘭晴鵬稱,造塔機最厲害的地方,在於能夠「自動適應寬度」;以這次的工程來說,假設塔底截面積為「10公尺×7.5公尺」、塔頂截面積為「7公尺×5公尺」,這個造塔機依然能夠照面積大小而自動進行縮放。

蘭晴鵬表示,這次工程中,造塔機從15公尺的高度開始爬升,目前已進行了23個循環,爬升高度已經突破100公尺,預計到10月底,進行第32爬升後,造塔機將在155公尺的高度進行拆除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