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爸媽要照顧好自己情緒」 面對3種型考生心理師要家長這樣做

▲▼107年國中會考,國中會考,會考,家長在考場外等候孩子。(圖/記者余姿函攝)

家長在考場外等候孩子。(圖/記者余姿函攝)

記者崔至雲/台北報導

國中會考18、19日舉行。臨床心理師謝玲玉在台灣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分享,針對「老神在在型」、「緊張焦慮型」,以及「漫不經心型」3種類型考生的家長應做的事,提醒家長,孩子個性每個不同,要先想想自己的孩子是哪一種特性,接著順應考生特性採用不同的做法,才能發揮陪伴的最大效果。

謝玲玉指出「老神在在型」的考生特色為,大考當前,略為緊張,免不了對成績有得失心,偶爾發發牢騷,但吃飯、睡覺、讀書或上學等作息活動皆正常。而這時父母應做個「佛系父母」,適時的陪伴,傾聽而不批評或指導;提醒考生保持作息穩定;要滿足考生生心理需求,例如:喜歡的食物等;不詢問考試準備進度;不對考生下指導棋;最後也建議家長,可以依據家庭信仰求助並安定心緒,但也提醒要避免過度迷信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 家長如何陪伴考生 。(圖/臺灣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提供)

▲老神在在型考生。(圖/台灣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提供)

對於「緊張焦慮型」考生,謝玲玉認為,該類考生平日對考試得失心重,大考當前更為擔心,心情緊繃,甚至出現肌肉緊繃、腹瀉、頭痛、失眠等緊張症狀,容易出現負向情緒,發怒或自怨自艾等。這時父母應做到「安定」的腳色,多聽聽孩子的抱怨,安定情緒優先;與孩子討論並運用適宜的紓壓方式;以同理心理解孩子;若孩子出現生理症狀干擾嚴重或過度悲觀等身心症狀,可尋求身心科醫療協助;避免過多叮嚀建議;避免表露出更焦慮的反應或詢問準備進度。

▲▼ 家長如何陪伴考生 。(圖/臺灣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提供)

▲緊張焦慮型考生。(圖/台灣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提供)

「漫不經心型」考生,謝玲玉則認為他們不在乎考試成績,可以接受任何考試結果,謝玲玉建議家長需當個「練修養型」的父母,淡定的陪在考生身邊,儘管看著孩子的不在乎,有諸多擔心,但是「要求提醒」,反而會讓父母和孩子的情緒都不愉快,這時切記要淡定,另外在考前不再出言勸告或責備,反而也可協助考生留意考試當日時間,以及需準備的應考用具或證件等用品,最後也建議,對於該類型的孩子原本對考試與學習就興趣較低,與其表達準備考試的意見,不如多聊聊未來做甚麼比較開心。

▲▼ 家長如何陪伴考生 。(圖/臺灣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提供)

▲漫不經心型考生。(圖/台灣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提供)

謝玲玉最後也建議家長,可以思考看看家裡考生是屬於哪一種類型的?還有什麼幫助孩子的撇步嗎?同時提醒爸媽也要照顧好自己的情緒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